宁波:“五宣联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10月09日 09:17:16 来源: 作者: 宁波市委宣传部 潘智

  国庆期间,宁波市精心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五宣联动”、“打造爱国活动周”等,积极落实国庆社会环境宣传及群众性活动部署,有力营造了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是突出主题主旨,理论宣传入人心。国庆期间,市、区县(市)两级组织5万多各界群众,在各地政府广场冒雨参加庄重的升旗仪式和群众性歌咏活动;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地组织6.5万党员干部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阅兵仪式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等国庆元素纳入主题教育必修课;精选张人亚党章学堂、四明山烈士园等2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推出“初心印记线”、“红色传承线”等25条特色线路,深化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教育;以“点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组建市、区县(市)微型党课宣讲团,采用“理论诠释+成就展示”的宣讲模式,进基层巡讲105场,受众2.5万人次。

  二是密集宣传报道,新闻宣传强信心。从前期预热报道,到国庆期间重点聚焦,市级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前策划,各媒体平台联动呼应,集中刊发、刊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专题达40个、推出国庆系列报道325篇,用宁波故事、宁波声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献礼。在备受瞩目的国庆盛典中,我市所有媒体均做了及时跟进,一方面综合援引新华社稿件,做好权威报道;另一方面积极挖掘阅兵仪式上的宁波元素,强化本土报道。及时推出《我市各界多名代表受邀赴京参加盛会,共同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骄傲,宁波的“他们”在国庆盛典现场》《祖国,我为你自豪》重点集纳报道,反映国庆盛典中的宁波亲历者和各界收看国庆盛典的热烈反响。都市类媒体在全力做好假期民生报道的同时,展开了各具特色的平面报道。10月1日,推出24个整版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祖国共成长”特刊,以“生长·我叫国庆”、“城长·城市蝶变”、“争长·宁波腾飞”三大版块。通过分享普通人的故事,共同见证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成长,反映宁波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建设性成就,有力强化国庆舆论宣传氛围。

  三是强化氛围营造,社会宣传聚民心。坚持全媒体、广覆盖、强声势、重规范,积极克服“米娜”等台风影响,在全市主城区和乡镇(街道)重点干道、商业景区、文化公园(广场)、机场、车站等公共区域,打造国旗街区、干道150余条,悬挂国旗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标识超过12万幅,制作大型主题展架300余个,印制张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主题海报3.2万余套,设置大型立体造型、花卉造型景观85处。中心城区用190万盆鲜花装扮起城市“国庆妆”,市民纷纷带家人去拍照“打卡”。实施“一城·一核·一廊·一带”的夜景亮化工程,国庆期间,在宁波城市地标三江口亮示“国庆祝福语”灯光秀,全市千辆公交、出租车张贴国庆标识。与此同时,在全市开展“我和国旗同框”祝福祖国群众性活动,在公园、广场、景区、城市重要地标制作设置共70处“我和国旗同框”造型景观,使之成为市民游客拍照留影的国庆“打卡地”,激发人们爱国热情。“与国旗旗同框 向祖国表白”、镇海区澥浦农民手绘巨幅农民画——“深情祝福送祖国”先后被中国新闻移动网和央视新闻联播刊播。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商业区、地铁、学校、农村(社区)、文化礼堂和便民服务中心等约18000余处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庆70周年宣传标语。同时,利用公交车车载电视和楼宇LED播放国庆主题宣传视频,推进国庆主题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

  四是丰富活动载体,文化宣传暖人心。国庆期间,市、区县(市)两积极策划并组织庆祝国庆系列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在市级层面举办“向祖国报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户外交响音乐会、“峥嵘七十年,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波精品剧目展演等系列重点文艺活动;在县(区、市)层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歌舞”和“游园”活动,各乡镇(街道)及社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以“一人一艺”艺术普及工程为抓手,组织市民村民参与的小戏小品汇演、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等文化艺术活动3200多场。此外,宁波市还创新载体,将移风移俗宣传融入百姓节日生活,积极推进“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实践探索工作,全市16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敬老院等结合重阳节,开展“国庆吃面,国泰民安”百千万系列活动。在宁波南塘老街举行百米长桌共享国庆面活动,组织千家餐饮企业品面优惠活动,实施“千艘渔船挂国旗、千名渔民吃面条”以及万份国庆面送市民活动,在全市上下有力营造了热烈隆重、喜庆祥和、团结奋进的节日氛围。

  五是网上网下齐响应,网络宣传筑同心。国庆期间,除在纸媒端保证重点报道以外,充分运用官微、手机客户端APP、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力求多点开花,强化国庆宣传气氛。在微博、微信、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开设“亮出我的国旗”微话题,开设“我在宁波,向祖国表白!”,推出“震撼!国庆阅兵全视频来了!这些宁波元素你发现了吗?”等系列专题,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新浪网、一点资讯、凤凰网、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新蓝网等新媒体转发推送,各类微博微信帖文累计阅读量400万人次。同时刊发系列主题评论,紧跟国庆节点刊发《国旗飘扬!宁波很红!很火!》《借爱国之力,共建“美丽宁波”》《牢记嘱托,追梦新时代!》,引导网上积极正面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精心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国庆期间,宁波发布微信保持一天两推频次,策划推出一组民生话题——“小布带你国庆玩转宁波”,网友积极留言、朋友圈广泛转发,有力烘托国庆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