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旅季——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杭州工艺周)来了

好看好玩的盛宴等你参加

2019年09月05日 09:14:54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余晓叶


  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新闻发布会

  2019年9月4日下午,关于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的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文旅厅召开。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年博览会的举办时间为2019年9月20日至9月24日。本届博览会(工艺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展览期间,将有来自日本12个传统工艺项目26位工艺家,我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澳门地区共300个项目、400位非遗传承人、相关从业者等参加系列活动。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以“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以“创物、创业、创新”为主旨,从活动定位、发展目标等方面进行提升,注重非遗与旅游融合,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的表达,转化创新作品的集聚与传播。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集聚人气、富有活力的非遗展会,为新时期非遗展示传播与传承发展作出实践探索。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介绍,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主体活动以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沿岸为核心区,构成“一馆多点”的带状布局,“一馆”即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为本届博览会(工艺周)的主展馆,先后举办开幕式、系列展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活动;“多点”分别为桥西历史街区、运河文化广场(大运河博物馆)、运河祈利酒店等,开展系列展览与学术研讨活动。

  除了“一馆多点”的新特色外,此次非遗博览会为了近一步促进非遗传承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将首次设立“非遗薪传奖”。非遗薪传奖包含非遗传承人薪传奖和非遗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展评等两个奖项。

  此次传统工艺大展展评以金属类项目为主题,自今年3月份征集启动以来,大展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与响应,经各地及个人申报,组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入围作品274件(套)。这些入围作品将在博览会(工艺周)中展出,并现场开展终评,产生金、银、铜及优秀奖35名以及非遗传承人薪传奖20名。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更注重与旅游融合。在活动举办场地的安排上,作为旅游景点的桥西历史街区成为活动举办地之一,做到活动与旅游物态、业态的结合。在博览会内容整合上,注重吸收与旅游相关联的非遗产品、衍生品参展。此外,面向全省开展“传承者少年·研学游记”活动,探访“四条诗路”上的浙江非遗经典旅游景区(景点),在景点地区开展亲子家庭与非遗互动,小朋友们将以“游记”的形式写下研学游的感受,并在博览会中展示出来。通过与旅游的融合,进一步发挥非遗博览会吃、喝、玩、乐、赏、购、游的综合功能。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在组织上,强调“上提、下沉”,即以“一馆多点”的空间设置为基础,展馆内部空间的展览在品质“上提”,充分发挥非遗多样化的特性,同时让活动“下沉”,即从展馆走出来,进入居民社区、历史街区、文化广场、现代商业体等,以物品、技艺为展示主体,以活态、互动体验为展示为特点,运用不同的场景空间举办活动与社群积极互动。我们将在杭州市下城区等地开展非遗进社区系列活动,在拱墅区桥西历史街区开展中医活动,在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开展运河沿线省市非遗展,在现代商业体举办非遗市集等。通过不同空间、不同场景、不同内容的结合,发挥非遗的优势,强化与社群互动,从而提升非遗活动的丰富性与生动性。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