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盖北镇:山海协作,打造共同富裕镇域范例

2022年01月07日 19:41:41 来源: 浙江党建 作者: 夏俊妮

  “咱们村去年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了100万元,今年咱们和塔溪村一起干,一起向更高的目标冲刺!”近日,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珠海村党总支书记马海江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激动地说。

  珠海村“一村一幢楼”物业项目

  2019年,珠海村利用“三改一拆”腾出的土地,在区、镇两级资金、政策的扶持下,上马了“一村一幢楼”村级物业项目,并在建成后整体性出租给周边工业园区的企业,实现租金收入50余万元。如今一轮租期尚未结束,已有不少企业跑来打听,表达了租房意向。为此,珠海村因势利导,整合现有的土地资源,计划在“一村一幢楼”村级物业项目的北侧再建两幢物业楼,并在盖北镇党委、政府的牵线下,与陈溪乡塔溪村达成联建意向,形成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共富”联盟。

  盖北镇党员赴陈溪乡开展党员活动

  “感谢王书记陪同我们学习参观,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陈溪乡的红色历史更加清楚了。”为了搭建“共富”联盟,珠海村50余名党员专程来到55公里外的陈溪乡塔溪村考察交流。在听了塔溪村党总支书记王庆高的介绍后,大家纷纷表示,对两个村结对合作,实现共同富裕信心十足。

  珠海村位于上虞区的最北端,北濒杭州湾,工农业发达,而塔溪村地处虞南山区,所在的群山正是著名的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建有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基地等红色阵地。跨越山海的两个村庄因党建共建结下了合作之缘,共同开启结对共富、文旅共建的全方面协作。

  “珠海村所在的盖北是著名的葡萄之乡,而我们村的山货资源丰富,咱们的农特产可以交互销售。”塔溪村村干部邵冠强在考察交流会上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珠海—塔溪的‘山海协作’只是盖北镇推动区域共同富裕道路上的一个缩影。念好‘山海经’,为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提供镇域范例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盖北镇党委书记吕彭介绍,近年来,盖北镇党委政府把人口红利、区位优势转化为强村富民经济效益,大力推进“一村一幢楼”物业项目12个,通过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项目帮扶、资源倾斜力度,3年内实现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增长170%,50%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超过100万元,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消薄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据介绍,今年以来,盖北镇积极发挥增收消薄方面的经验作用,在区域化协作思路的指引下,下辖的珠海村、镇海镇和世海村通过“飞地”“联建”等形式与虞南的4个乡镇建立山海党建协作关系,每年可带动虞南山区增收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坚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