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上上之城”红色故事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

2021年06月05日 14:10:36 来源: 杭州市上城区党群服务中心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根基和精神之源。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杭州市上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深挖辖区“红色”底蕴,用好区域红色资源,讲好“上上之城”的红色故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定制“五个一”红色课包。深入开展“民呼我为”主题实践活动,突显上城本土红色基因,汇聚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金萧革命红色教育基地、笕桥抗战纪念馆等全区50余家红色资源,定制五个一“红色课包”,包含一堂“大咖”党课、一张“金靴上”的红色地图、一组“行走中的党课”、一份优质“党史”教育课程师资推荐单、一周“红色电影”点播预约单等,并向全区199个社区(村)及街道部门定向发放,用好新上城红色资源、讲好新上城红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二是建设“离不开”的红色家园。根据分层指导、分类打造的原则,围绕“地标效应”“功能效应”“规模效应”“热度效应”,按照引领型、示范型、标准型党群中心的要求,分类做好15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191个社区(村)级党群中心的梯队打造。在上半年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发起的寻找“浙江省最美党群服务中心”展播活动中,小营、望江、闸弄口、笕桥等9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入围全省100家,居全省区(县市)第一,真正将各级党群中心建设成基层党员群众“离不开”的红色家园。

  三是推出“主题化”的党群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主题,依托各级党群中心推出“线上五大系列、线下八大系列”红色唱响活动,做到日日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主题。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月”“非遗传承体验月”“红色社团月”等主题月活动,共计开展健康义诊、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300余次,举办“梦之韵”、“红色跑团”等红色社团活动561场,开设创意扎染、钱币拓印、衍纸制作等非遗课堂241个,参与党员群众达27937人次,省市区非遗传承大咖坐镇活动。

  四是打造“云端上”的党史课堂。应势打造“云上阅览室”。开发“中心直播间”,实现中心课堂授课同步钉钉直播,辐射各类学员;推出“云端课堂”,上线优质课程、精品课件130余个;推出“钱塘学院”,收录专家观点、学者建议,供全区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累计培训党员干部2500余人次。积极依托西湖先锋App开设“区管干部党史网络专题培训班”专栏。应需推进“1+X”党建赋能基层活动。为基层党组织“量身定制”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师资推荐、课程方案定制、教育资源推送等)。截止目前,为区城管局等11家单位定制11份个性化教育培训套餐。

  五是用好“家门口”的红色阵地。充分发挥杭州红色联盟博物馆成员单位优势,以“红色基因”教育为主题,开展“我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红色精神集中展示宣讲主题月活动,以红色精神教育馆为轴心用活用好“两馆一廊一场”(红色精神教育馆、先锋馆、党建长廊、红色文化广场)红色资源,为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学习平台、活动载体。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累计接待市内外各级党组织1000余名党员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