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内在单位工作、八小时外在家园奉献

--杭州市西湖区直机关开展“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
2020年08月10日 19:22:42 来源: 西湖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作者: 通讯员 刘超

  为困难群众认领微心愿,为独居孤寡老人送医疗健康、心理咨询,巡查公共场所、商铺、小区主干道、楼道,指导居民正确分类生活垃圾,劝导非法垂钓等不文明行为……5月底以来,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在杭州市西湖区的多个社区,都能看见区直机关党员辛勤的身影。他们在社区扮演着党的政策宣传员、社区发展参议员、为民解忧服务员、平安建设协调员等角色,努力为提高西湖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发挥作用。

  为充分发挥区直机关党员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西湖区结合多年来组织机关党员开展的“十百千”特色服务进社区 、“3D先锋,精准服务”、结对共建123等活动, 将“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做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的深化和延伸向全区推广。8月6日,杭州市西湖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专题召开“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部署会,会上,区人社局、区检察院、区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与结对社区,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西湖区人社局机关党委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拓展服务模式,比如,组建网上虚拟联合党支部,搭建实时沟通、无缝对接服务平台;机关党员下沉到蒋村街道诚园社区,创新推出“云沟通”“云共商”的工作方法,将下沉服务情况纳入支部和党员考评等。值得一提的是,在试点工作中,区人社局机关党员还赴中节能•西溪首座开展“人社惠企政策直通车”活动,面对面为企业提供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倾听企业的声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西湖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先试先行,与灵隐街道117社区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式新方法。党员干警的“专业武装”——党徽、小红帽和红马甲成为进社区开展服务的通行证,通过亮身份接受监督。他们还成立党员突击队、法律援助组、文明监督岗,不断丰富服务内涵,让一抹抹鲜艳的“党员红”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

  西湖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同样是试点单位之一,6月初与三墩镇紫金港社区结对开展“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每周安排部分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服务。百日攻坚卫生清理、向社区沿街商铺推广应用“企业码”、防疫测温验码、垃圾分类劝导、看望高龄独居老人、向社区工作人员宣传辅导个人税知识等服务项目细致入微,更有立足专业知识,为三墩镇各社区社工讲解个人所得税、APP下载使用、专项附加扣除等知识,并与社工进行互动。

  在活动部署会上,杭州市西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陈宇对试点单位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推广工作提出希望,他指出区直机关党组织要在“党员进社区、每周一小时”活动中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协调联动机制、监督考评机制,突出部门特色、支部作为,与部门履职紧密结合起来,以结对社区为样本和试验田,创建特色品牌,打造部门工作的“基层窗口”,同时,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面对面贴心帮扶、点对点精准服务中,要善于发现、及时反映、勇于解决基层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为推进西湖区“全域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