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大岚:党建+服务 这个村厉害了!

2020年06月22日 20:18:04 来源: 大岚镇人民政府 作者: 李强 杨若锡

  6月8日,大岚镇社会工作站在大岚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后朱村)揭牌成立。这既是余姚市第一家乡镇级社会工作站,也是宁波市首家乡镇级社会工作站。

  近年来,大岚镇各社会组织在化解社会矛盾、承担社会服务、丰富居民生活等基层治理方面做出了不少贡献。为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大岚镇在市民政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成立了大岚镇社会工作站。

  大岚镇社会工作站将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引入专业社工力量,与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孵化工作有效结合,探索乡镇“三社联动”新模式,将以当地老年人、妇女儿童及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为主要服务力量,实行“五步一体”战略,即“收集村民需求——社会工作站链接资源——形成服务菜单——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村民评价提升后续服务”,社会工作站搭建供需平台,链接村社、企业、社会组织等“N”方社会力量,使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变“政府独奏”为“政府搭台奏响社会交响曲”,力求形成“三社联动、五步一体、N方力量”(“3+5+N”模式)的良好运作机制,从而推动建立当地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当天,余姚市良知文化公益宣讲团在大岚镇社会工作站设立了宣讲基地,此举为大岚镇社会工作站注入了新鲜血液。

  不仅如此,市影视协会还组织了摄影志愿者在当地开展了“我来拍”活动,免费为老年人开展证件照拍摄服务。

  此前,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一行赴大岚镇开展“三服务”活动,调研基层治理、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等工作,并在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和我镇领导柳雅敏、黄强等陪同下,来到后朱村考察了大岚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王剑侯一行来到大岚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大岚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运行模式和各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大岚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目前现状和发展情况,对大岚镇结合山区特色,抓好大岚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予以了肯定。

  王剑侯指出,“暖巢工作法”是大岚镇结合山区实际,摸索出的一个好工作法,一定要把“暖巢工作法”深入好、落实好,并不断创新思路,充分调动村内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形成有效标杆引领和带动效应。同时要积极做好居家养老模式平台搭建工作,发动更多企业、更多爱心人士、乡贤加入居家养老模式这个平台之中,营造“人人慈善、人人公益”良好氛围,并实现居家养老模式平台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