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牵线、项目评审、物资支援

拱墅打出“云服务”组合拳,为企助力促发展

2020年03月31日 15:40:07 来源: 作者: 记者 孙磊 通讯员 张筱燕

 

 “在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之时,拱墅区帮我们及时获得了200万元的融资,十分感谢!”近日,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服务中心收到了一封从澳大利亚寄来的感谢信。写信人是园区一家生物医疗企业“悉米科技”的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家和生物技术主管。

  这封信的故事要从年初说起。当时,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专班走访悉米时,了解到他们正在研发新产品,遇到了融资困难。

  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专班工作人员掌握了一个有效政策信息:2019年,浙江省委组织部和浙商银行开展了一个扶持小微企业的合作,像悉米这样入选“运河英才”计划的人才项目,是可以享受政策红利的。在人才服务专班的联系下,浙商银行很快就上门和悉米公司开展对接。同时,专班还协助悉米准备申报材料,最终成功申请到200万元贷款。

  疫情封住了人才飞回拱墅创业的归程,但拱墅却巧用类似的“云服务”推动企业冲破疫情的重重封锁。今年以来,拱墅区委组织部坚持人才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充分运用“云服务”,与辖区企业同舟共济、战“疫”发展。

  资智“云”对接

  轻点鼠标为人才企业连接世界

  当优质企业亟需“雪中送炭”时,资本同样在寻找“种子选手”。疫期往来不便,拱墅区与省股权交易中心举办“墅人才·浙里融”人才项目资智云接会,成功举行第一期“云路演”。

  拱墅轻点鼠标,为人才企业连起了全世界。包括澳大利亚的“环境自由基检测与清除技术及监测大数据平台”项目、美国的“24G/77G毫米波芯片”项目在内,来自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医疗废弃物处理等多个前沿产业领域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云路演”。

  这场线上盛会吸引实名认证的投资机构代表、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等60余位,超过1000名相关从业者收看直播。当天,联想创投对“Quantum Biotek家庭保健医疗设备”项目表达了进一步洽谈的合作意向。

  项目“云”评审

  加强双招双引

  “我们是做移动端信息科技项目的,核心成员在美国,很想知道,疫情期间,‘运河英才’评审还如期进行吗?”最近几个月,外创园专班总是接到这类咨询电话,来电者多为海外项目负责人,他们都担心没法回中国参加评审。

  针对人才企业的实际情况,拱墅区委组织部果断决定,今年全球引才启用“云评审”的形式,线上就可以参评和答辩;为了方便人才报名,“墅人才”微信公众号开设“双招双引”线上申报平台,打通了人才引进、项目招商。目前,已有5个外籍非华裔人才项目申报参加2020“运河英才”全球引才云评审。

  同时,拱墅区还积极推进中欧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新对接麻省理工学院脑科学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伯特·戴斯蒙,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表观遗传学顶尖专家摩西·希夫,英国皇家化学会院士安德鲁·肖等国际高端人才项目37个。

  其中,由摩西院士创办的爱彼爱科(杭州)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已在拱墅外创园注册落地,23个项目将参加运河英才云评审。

  物资政策热点课程

  统统都上“云”

  为了服务保障人才企业顺利复工,拱墅区委组织部还出台了“八项举措”,通过“墅人才”平台为人才企业协调购买口罩21000余个、额温枪25把、消毒液200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问题68个;与江苏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运河英才贷”合作银行为7家人才企业对接人才信用贷款;及时与人才企业签订补充协议,延期房租补助、住房补助2个月,按季度结算贷款贴息。

  近期,拱墅在区级“亲清在线”平台中上线了“企业引才育才激励资助政策”,并迅速兑现——杭州市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当即成功申领引进D类人才资助3万元。预计该政策在今年将惠及企业50余家,预计兑付资金300万元。

  为了让人才企业发展更有后劲,拱墅区委组织部还推出运河创业创新学院战疫发展“云享会”系列课程,邀请来自投资、金融、高校等多个领域的资深专家为企业进行“云分享”,来自全区的重点人才企业代表、高层次人才、国际人才、技能人才代表相约云上,线上实时互动人数突破3000人次。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