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灵活运用电教远教为防疫助力

2020年03月09日 12:52:05 来源: 东阳市委组织部 作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东阳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电教远教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的传播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方言广场”“故事汇”“大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控中党的声音、政策法规、重大新闻、先进典型、科普知识传递到最基层,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

  别出心裁的“方言广场”

  在东阳乡村的远教广场上,名为“茶花姐防疫经”的动画片正在不停地循环播放,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诙谐幽默的文字、风趣地道的方言,在科普防疫知识的同时,不时引发阵阵笑声。“我们全市共有434个远教站点,覆盖了大部分的村,有较好的工作基础。‘茶花姐防疫经’制作完成后,我们第一时间把它列为远教站点的重点播放内容,要求每天至少播放一小时以上,收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东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部分年老村民普通话听不懂、对疫情知识不了解的情况,东阳市委组织部灵活发挥电教远教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电教远教“方言广场”,指导制作一系列方言版的防疫知识宣讲片,如《茶花姐谈疫情》《抗击病魔十要十不要》《关键时刻不松懈》等10余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呼吁村民“少出门、不扎堆、勤洗手、不传谣”,科普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掌上收看的“故事汇”

  “这次的疫情十分严重,老年人本就体弱,更应该响应政府号召少出门,并采取有力的防护措施。为鼓励村里的老人继续待在家里,不给社会添麻烦,我送上一点小心意,希望能和他们共渡难关。”横店镇中兴联村忠信堂自然村老党员黄梦兰老人主动取消了90岁生日寿宴,并将2万多元祝寿金全部捐给了村里,他的这一典型事迹,正在“东阳组工”微信公众号上广泛流传。

  为更好地凝聚榜样的力量,深入发掘、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在“东阳组工”公众号上开设“众志成城阻击疫情”和“战疫先锋”专题栏目,全方位立体角度宣传全市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报道了把家变成“录音室”用于录制方言版防疫知识的72岁老党员吕章宝;驰援武汉的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德宝;元宵节仍各自奋战在防疫战线上的陈康一家三口等防疫先进典型。

  到处都有的“大喇叭”

  “各位父老乡亲请注意,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分严重,请大家少出门、不走亲、不聚会,勤洗手,多通风,做好疫情防护。”在东阳,多辆由私家车“变身”而成的流动宣传车,正在各条道路上行驶着,车顶安装的喇叭播放的都是防疫相关内容,南马镇双溪村党支部书记方向正就是众多驾驶员中的一员。

  “根据上级要求,平时除了用村里的大喇叭传达防疫要求,我还把自己的私家车也拿出来,装上了喇叭,这个很实用,我的车子一开起来,喇叭就响起来了,这些防疫的要求也就传达给了村民。”

  据统计,通过在汽车车顶安装喇叭的方式,东阳市在防疫工作中,共有80多辆党员干部的汽车进行了改造升级,有效拓宽了宣传渠道,浓厚了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