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1月10日 11:34:0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安佳璐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革命故事,方能传承红色基因,这也是坚决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前行动力、增强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

  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是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营养剂,红色故事是当代人最直接、最具象、最近距离接触红色精神的载体,更是一个常学常新、予以人无限启迪的生动课堂。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教育,要积极整合红色资源,以新的传播载体和平台,书写红色文化的时代画像,使之转化为激励人民群众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首先要充分挖掘各地的红色资源,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让红色精神传承深入人心。2019年10月29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文章《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介绍了“浙江省红色故事会”开展一年多来,走进浙江9个市,挖掘各地的70多个红色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当地的先烈故事教育人,吸引了百万大中小学生踊跃参与,故事会热度和影响力持续升级。

  其次,要创新传承红色资源的方式方法,把红色基因融入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全过程,鼓励创作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作品等,激活红色基因的历史密码,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红色故事会的舞台生动运用光、声、影等舞台艺术,通过诗词吟诵、故事讲述、情景再现、歌舞演出、红色RAP等艺术手法,把历史转化为现场、把现场转化为课堂,多层次、立体化讲好演活红色故事。文化内涵是红色资源的灵魂,只有深挖精髓要义,红色资源才会释放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旁的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原创红色话剧《初心》,以中共"一大"的真实史料记载为主要情景,在忠于历史、还原历史的基础上,配合艺术处理效果,再现建党恢弘时刻,艺术彰显南湖红船文化。

  讲好红色故事,还要利用新的传播形式,才能更好地展现故事的精神力量,发挥红色故事的育人功能和作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要加强爱国主义网络内容建设,广泛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进入新时代,自媒体公众号、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的传播载体发展迅速,通过新闻客户端、党建网及各地融媒体传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开展红色音视频展播,故事会不再局限于几尺舞台,学校课堂的投影前、机关单位的电脑上、党员群众的手机里都能同步收看,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融媒体传播拓宽了红色文化的传播路径,传播效率和传播效果获得提升。中央电视台的红色故事节目、广州红色文化讲习所等开创在线直播模式, 365天24小时授课不打烊,把红色故事引入全媒体传播时代。

  红色故事更需要历史接力,有效实现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才能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成为发展动力。宁波等地通过红色故事会推动各地党委更加重视对红色资源加大开发力度。为了讲好张人亚故事,北仑区委协调小组和寻访小分队搜集史料,形成了报告文学《信仰的足迹——寻访张人亚》,还集中打造了20个“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和6条线路。红色资源不仅有着重大政治、教育等价值属性,更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品牌价值。革命热土江西如今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江西红色旅游超级IP的内涵被不断丰富。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县唱响长征品牌,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为龙头,实行“红色+”战略,打造若干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做大做强红色旅游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