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百姓百条心,拧成一股绳

2019年08月13日 18:24:55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本网记者 王枫林  

  “云雀苑小区路面整治工程,现在已经开工了,从前期资金筹备,再到项目招投标,都是我们居民自主筹划、自主管理的。”上羊市街社区党委书记邹紫娟最近成了“网红书记”,向她来讨教社区工作经验的人一波接着一波。原因是她的“六民”党建工作法在全省兴村(治社)名师培训班上被分享后,受到台下一片好评。
  “六民”工作是基于在社区党委牵头,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组成的多元协商会上开展的六项流程: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
  “尤其在‘民事民办’和‘民事民筹’两个环节中,党员带头认领服务微项目、微心愿,以结对帮困多种形式,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邹紫娟告诉记者,“目前老小区准物业收缴率达95%,小区停车费收缴率达100%,4年来解决了小区地下车库架空层加装电梯、楼道粉刷、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响水坝贴沙河边凉亭建造等近百件民生项目。”
  去年8月,金狮苑小区24幢1单元居民提出加装电梯需求,但由于房屋构造特殊,需在地下车库架空层上加装,既要考虑房屋结构、承重、美观等诸多问题,还要做通住户的思想工作,难度很大。社区党委动员第四党支部书记徐云担任项目领办人,支持和配合项目团队逐一上门、反复与低层住户和45位地下车库车主沟通,仅议事协商会就先后召开8次,终于达成共识。 
  “六民”工作法目前正在全区得到了推广。“我们以此为契机,旨在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社区行政化趋向明显、社区服务内容单一等问题,让居民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主体。” 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不过,“六民”工作法的出现并非偶然。作为通向西湖的“正大门”且历史悠久的上城区,蕴含了丰富的实践智慧。
  2009年,在湖滨街道产生了全市乃至全国首个“民主促民生”社区互动平台——“湖滨晴雨”工作室, 就像一个“民情气象站”,实时反映百姓所关心的事、亟需解决的烦心事。
  “这些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满意了!”今年已经76岁的孙新宝是湖滨晴雨工作室的一名民情观察员(来自辖区党代表、政协委员、单位职工、居民代表等不同层面的群体)。她在东平巷社区服务了近20年,提出过不少好点子,并被市区有关职能部门采纳,例如,调整60-69岁老年人享受公交车优惠政策、建立更多的老年大学、呼吁有关部门提高养老退休金等等。
  截止2018年底,“湖滨晴雨”工作室共收到社情民意、舆情信息15432条,通过来信来访交办、舆情专报、专题恳谈会、人大政协提案建议等形式分别落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湖滨晴雨”激活了基层协商治理的“一池活水”,“清波话坊”“小营红巷议事厅”等一批民主协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依托“清波话坊”平台,新民村成立了由居委会、居民代表、电梯设计和施工单位、物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梯改工作联合会,通过多次协商修改电梯加装方案,在这里诞生了浙江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搭建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推动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企业等多方力量抱团服务,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把‘百条心’拧成一股劲,让基层创新发展得更加有后劲,昔日的老小区都可能成为明日的未来社区。”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