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坚持红色领航,老旧小区“微整形”大变样!

2019年07月16日 15:33:31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朱海涛

  一提到老旧小区改造,首先映入脑海的是拆违、破墙、重建的火热场面。但在杭州市拱墅区的一些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我们却可以看到另外一种场景,没有挖掘机的隆隆轰鸣、没有大吊车的巍然耸立,没有街头巷尾的尘土飞扬,有的是一群群头戴红帽、胸挂党徽的“红色团队”,用榜样的力量汇聚各方资源,通过“微改造、微公约、微服务”,在“微”处挖掘小区环境提升潜力,最大限度减少小区改造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调动居民参与共建热情,加速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红盟领航“微改造”,从“破拆为主”到“细处雕琢”

  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先行区,早在2017年,拱墅区就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经过多年努力,23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但也随着改造的深入推进,一些老旧小区受资金筹集难度大、改造空间潜力小、小区内部环境杂、居民需求差异化等多种因素影响,改造提升遇到诸多瓶颈。

  面对困难,拱墅区积极探索,紧盯老旧小区改造中关注度高、需求急迫、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微领域”,依托党群共建“运河红盟”,整合党群共建资源清单,排摸小微改造需求,实施小微改造项目,在节约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小区改造效率。

  位于该区米市巷街道的大塘新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住宅楼都是80年代左右建造,大部分是30年左右房龄,小区内老年人口比例接近30%,位于城市核心区、老年人口多的限制,给小区改造提升带来很大挑战。今年7月,米市巷街道找到了该区运河红盟共建单位浙江安道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把大塘新村作为“微更新”改造项目试点小区,由街道、社区陪同7位设计师驻点小区,“家门口”设计改造提升方案,邀请16名社区居民做“意见导师”,从50多个设计方案里选出4个贴合小区实际需求的改造项目,通过在小区北侧小公园等公共区域增加老人休闲区、儿童娱乐区,增设小区导示图、手绘作品展示区等,不仅提升了小区生活舒适度,也浓厚了小区人文气息。

  “只有思路对了、工作实了,才能更好的得到小区居民的拥护,微更新改造中,小区居民自发组织为施工团队送水送饮料,还主动移车位腾位置供绘制地面导示图,在项目竣工后,我们邀请70位居民成立评审组,对4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定,居民满意度百分之百。”米市巷街道副主任丁未介绍说。微更新项目的实施,成为老小区改造的新热度,细致的考虑,贴心的设计,活力的激发,青年设计师与老旧社区的激情碰撞,成功的第一步虽然微小,但很有意义。

  支部领建“微公约”,从“硬件更新”到“软件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最怕小区居民不理解、不配合,这给我们工作推进带来很大难度,怎样调动居民参与热情,把居住小区打造成为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一直是我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大关街道大关南苑社区书记汪如琴说。

  今年,为更顺畅的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该社区由小区党员带头,依托小区党群议事会,紧扣小区微改造需求,制定《南八苑小区公约》,引导小区居民自发参小区公共空间绿化、停车秩序维护、家园美丽装扮、小区卫生维护等共享共建,并编排成“三字经”形式传唱。为让小区公约得到践行和发扬,小区支部还牵头成立由小区党员、小区能人和小区民生议事组织成员等20余人组成的小区公约宣讲团,进门入户,点对点宣传公约内容,争取小区居民支持,形成小区改造措施大家制定,大家遵守,大家监督的良好氛围。

  小区改造不光需要“硬实力”,更需要“软约束”。该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依托“睦邻小区”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治理,大力宣扬“小区即家园”城市生活新理念,鼓励和引导党支部牵头小区议事会、居民议事厅等平台,围绕改造提升征集制定小区改造提升“微公约”,努力让改造的目的人人知晓、改造的项目人人满意、改造的方式人人参与,让居民自治与家园改造提升全面融合,优化小区居住软环境。

  党员领头“微服务”,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幸福有很多种,既有“被需要”的幸福,也有“被服务”的幸福。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区紧跟老旧小区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的服务需求,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整合运河城市驿站、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和公益服务机构力量,在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打造起一个个服务“微阵地”,让居民需要与党员服务相互契合,提升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幸福感和舒适度。

  “不能建游步道,影响一楼的隐私。”“围墙不能太高,会影响底层住户的采光”……,近日,在该区小河街道广兴新村内召开的“红茶议事会”上,30多位居民代表被分为四组,围绕广兴新村改造提升方案展开激烈探讨。早在会前,小区党员骨干组成的小区改造提升志愿服务队深入楼栋、门户,通过问卷对小河社区646户居民开展需求调研,整合出供小区居民选择的涵盖6大类16项内容的改造清单。会上,经过讨论,最终由居民选定包括屋顶漏水、管道老化、绿化荫蔽等在内的20项改造重点,同步商议了“绿化带提升改造”、“公共空间提升改造”“屋顶漏水治理”等初步改造方向。

  小河街道广兴新村一位老居民感慨的说:“之前的小区改造都是政府牵头,象征性的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而现在变成了主要听我们的意见,政府来帮我们实现,真正体会到了“小区主人”的感觉,尤其是看到社区党员们顶着酷暑,一家家的问、一户户的做工作,带领我们大家一起改造家园,感动之余,大伙儿对小区改造也更加的支持。”

  老旧小区改造利民生、惠大众、促万业,拱墅区推行的红色领航“微整形”模式给老旧小区改造趟出了一条新路,也为居住在这些老旧小区中居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幸福的色彩。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