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衢州:“大舞台”选材用人

2019年05月16日 13:56:1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实行专班工作制】

   统筹资源,组建专班。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根据任务需要组建专班,实行领导小组+推进实施机构(四大办+专项工作推进办+综合服务保障小组)的扁平化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四大办包括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大建设调度办,负责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专项工作推进办由专门力量组成、实行专项管理,负责谋划推进本专班工作。综合服务保障小组由市级有关部门共同参与,承担督查、干部考评、后勤保障等职能。专班工作同传统的部门化工作机制,形成“正规军+野战军”双回路闭合机制,部门发挥正规军作用,专班发挥野战军作用。

  开门纳才,精选良将。采用“组织点将+干部自荐”形式选派专班干部,由干部自荐报名。市委组织部根据自荐人工作业绩、专业特长、匹配岗位、个性特点等,精挑优选、好中选优组建专班工作团队。

  专项管理,激励干事。制定实施《专班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并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市长和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对专班干部实行单列考核、单列评优,将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至20%,不占派出单位优秀名额。实行专班干部“日记实、周盘点、月清单、季考评、年对账”,及时跟踪了解干部现实表现。开展专班攻坚党建示范岗、专班攻坚“每月之星”“双评选”,明确实绩突出的专班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全方位激发干部的干事激情。


  》》》成效

  实现了重大战略任务落地“大提速”。通过推行专班工作制,不减机构、不增编制,实现职能整合、运行顺畅,为重大战略任务落实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先后创造了斗潭社区改造仅用时38天完成全部1069户住户腾空搬离、中心医院建设项目仅用时6个月就完成立项开工等“衢州速度”。

  搭建了干部干事担当“大舞台”。专班采取“组织点将+干部自荐”方式,给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提供了机会、搭建了舞台,激发了干部担当干事的激情。

  开辟了一线选人用人“大考场”。专班工作制,把优秀干部集聚起来集中攻坚,干得好不好更易量化更易比较,这为组织部门选人用人提供了参考。


  》》》感言

  2017年11月,衢州市政府在“大花园”建设中创新推行专班工作制。2018年5月21日,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确立了“1433”发展战略体系,排出了15项攻坚任务,并将专班工作制上升到市委层面。专班工作制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集中优势力量克难攻坚的积极探索,也是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通过推行专班工作制,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干部资源,专兼结合、实体运作,不减机构、不增编制,以最小的成本、最小的代价、最小的阻力达到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的目的,也为干部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舞台。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