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嘉兴:政治标尺”量出好干部

2019年05月16日 13:56:0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试行)》】

   制作一图一表双清单,明确“考什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七个方面要求,明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的考察内容总体框架,深入研究“五个政治”在干部日常行为中的表象特征,制定《政治表现具体行为清单》“20条”和《负面清单》“15条”,实行“具体行为正面询、负面表现专项评”,在考察谈话时请谈话对象对照具体行为清单,以具体事例描述考察对象政治表现。设计《考察对象政治表现专项测评表》,结合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开展反向评价。绘制“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流程图”,规范政治表现考察具体流程。

  落实首察首问三把关,明确“怎么考”。明确干部考察首察政治素质,干部谈话首问政治表现,完善干部考察“十必问”清单,把问政治表现情况作为“头号问题”。实行考察对象自查、单位党委(党组)审查把关、考察组核查把关、组织部综合把关,压实干部本人、单位党委(党组)、考察组和组织部门考察责任。注重对考察时点、平时日常、关键时刻的全方位考察;持续开展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三重”专项考察,考准干部在重要关头表现。

  坚持综合分析重研判,明确“怎么用”。坚持公平公正、稳妥审慎评价干部政治表现,深入开展综合分析研判。考察组在考察时集体讨论研究,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和事例进行分析,作出初步定性研判;组织部门综合考虑干部平时日常考察和关键时刻考察等情况,突出分析干部政治站位和敢担当的行动自觉,提出考察评价意见。建立专项测评和负面反映“甄别”机制,不简单以票取人,对个性鲜明、敢于担当作为,但反向测评有反映的干部,全面深入核查,客观公正评价,确实不存在反映问题的,旗帜鲜明地鼓劲撑腰、大胆使用。在准确判定考察评价结果基础上,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总体较好,但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并要求作出整改,视情使用;政治表现不合格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坚决“一票否决”。

  》》》 成效

  政治表现考察办法实施以来,通过考察组考察谈话首问政治表现、考察谈话对象参考《具体行为清单》谈考察对象政治表现,发放《政治表现专项测评表》等具体形式,考察对象认真对照政治标准自查更加自觉,党委(党组)履行政治把关主体责任更加严格,考察组工作更加规范、综合分析研判更加严谨,干部群众中“推荐考察干部,首先看政治素质”的意识更加强烈,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使用干部的氛围更加浓厚。


  》》》感言

  为党选好人用好人,选忠诚可靠的人,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嘉兴市制定出台的政治表现考察办法,在考察程序上设计了考察对象自查、单位党委(党组)审查把关、考察组核查把关、组织部门综合把关“四查三把关”的有效机制,分层压实了政治考察各个主体的政治把关责任;在考察内容上制定《政治表现具体行为清单》和《负面清单》正反“双清单”,把“五个政治”具化为可识别、可评价的干部日常行为特征,为察深识准干部政治表现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路径。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