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志愿服务可变现

2019年04月18日 10:05: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这下开分店不怕没资金了。”近日,海盐县农商银行根据翁梁惠的志愿服务时间,为她发放了一笔贷款。

翁梁惠在海盐经营一家餐饮店,空余时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社区义务巡逻、参与环境整治、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4年来,翁梁惠已累计志愿服务540多个小时。

“在海盐,有5万多名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海盐团县委副书记胡严萍说,其中80%是青年人。为让他们安心在海盐打拼奋斗,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团县委、县民政局和县志愿者协会联合海盐农商银行,依托“志愿汇”平台,构建依靠志愿服务时长获得“志愿贷”融资新模式。

“志愿汇”平台具有线上打卡功能,自动记录志愿服务时间,凡是满200小时以上,且信用记录良好的志愿者均可申请办理“志愿贷”,最高额度为30万元,有效期限最长3年。

“传统商业贷款往往需要个人信贷记录、银行资金流水、薪资情况等,手续复杂且放贷时间长。”海盐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陆军告诉记者,“志愿贷”无需担保人,仅凭个人信用就可申请贷款,当天申请,当天放贷。客户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个人网银等自助完成放款,享受基准利率,随借随还。一次核定,循环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团县委还为“志愿贷”建立白名单数据库,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及时监管贷款使用情况,一旦出现影响贷款安全的情形,立即暂停、解除或收回贷款,有效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截至目前,海盐首批1800余人已完成授信,总授信额度达5亿元。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