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五四”党支部实现全覆盖

2019年03月07日 14:11:16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村里的事,我们年轻人更应多谋划、多出力。”3月5日,永康市西溪镇上马村百念秤的吕红武说,百念秤与上马、上蒋合并成立了新的上马村,尽管村名变了,但应有的担当没有变,肩上的责任没有变。

  今年34岁的吕红武开了一家门配件产品店,平常住在城区,过去很少回村,这两年回村的频率明显高了不少。“他是园林设计专业‘科班出身’,在美丽宜居示范带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表现可圈可点。”西溪镇团委负责人说,吕红武是该镇“五四”党支部成立后的首名入党培养对象,已顺利通过各个环节考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作为深化党建带团建的一项创举,该市打破按行政村设立党组织的传统模式,以青年为主体设立“五四”党支部,进一步深化党建带团建,实施“五四”党支部推优入党制度,建立主动式发展优秀青年入党培养链,不断巩固和壮大党在基层的力量。

  为何要建立“五四”党支部?永康团市委书记李卓坦言,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团委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深入基层特别是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问题突出村,全面摸排青年情况,引导优秀青年直接向“五四”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拓宽青年进步渠道。据悉,这项工作启动两年来,“五四”党支部已在该市16个镇街区实现全覆盖。

  在发展党员上,“五四”党支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程序关口,确保人选素质。组建考察组深入一线,采取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等形式,全面和客观地了解考察对象的具体情况,同时通过多方联审全面印证、支部审查校准纠偏,让党员发展“既严又实”。一年多来,该市共筛除各类不符合条件人员18人。

  “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农村主题党日等活动,针对考察对象开展党章党规、法律政策等方面的学习教育,为优秀青年入党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永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里还参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对考察对象进行压担培养,通过干部传帮带方式,给考察对象排任务、讲方法、传经验,通过在农村“摸爬摔打”,不断提升处理各类基层问题的能力。

  按照规定,考察培养过程中,“五四”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参与中心工作情况都要全程公开记录,表现实行量化积分,最终进行积分汇总和结果审定,对于年度得分低于80分的发展对象,不能接收为预备党员或转正。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