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脚板丈量民情 松阳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9年02月11日 16:58:4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林子靖 通讯员 徐杰 季淑燕

  2019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书记车俊来到松阳县开展“三服务”活动。车俊书记先后考察了大木山茶园、陈家铺村、西坑村、平田村和雅溪口村,了解产业发展、村庄整治等情况,对松阳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做法表示了肯定。

  近年来,松阳积极做好党建工作,以基层党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松阳县探索建立了基层党建“季度定档、书记投档、政绩归档”机制,每季度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对基层落实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逐项定分、综合评分”。同时根据考评情况和季度对比,综合确定乡镇(街道)党建工作先进档、进步档、提醒档和后进档共四档、10个乡镇(街道)名单,通过电视直播方式在全县进行公布,推动党委书记将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

  为了有效地以党建促进服务工作,从2010年开始,松阳县积极以互联网技术推动干部深入联系服务群众,开创性地开展了“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绘制了一套完整的“农村民情地图”共6张,形成一个反映县情民情的大数据系统,以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科学工作体系。

  用大脚板丈量民情,用大数据服务决策。通过多年来的生动实践,“民情地图”已成为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图”,指导新农村建设的“作战图”,引导平安建设的“和谐图”,开展农村工作的“基础图”。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从2015年开始,松阳县组织开展农村(社区)党组织“支书三晒”活动,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以“晒业绩、晒能力、晒形象”为主题的“支书三晒”擂台赛。通过“支书三晒”,县级层面更加了解了当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全县400多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比成绩、学先进的意识越来越强,各兄弟村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

  通过一系列的做法,松阳牢牢将党建工作抓在手中,党支部书记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鲜明作用。四都乡陈家铺村在党支部书记鲍朝火的带领下,引进了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陈家铺云夕乡土艺术酒店等一批项目,推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和群众增收致富。

  新年伊始,松阳县将继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作出的“丽水之赞”的内涵要求,坚定绿色发展自信,努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让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激励干部更加担当有为,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