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村有“六老” 如获至宝

2019年02月26日 09:48:3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汤馨怡

  在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观音堂村,村“两委”大院里的“六老六大员”工作室每日都至少有两位“六老”坐镇,把村里的最新动态,村民们新近反映的问题带到村委会。

  早从2006年起,由于行政村规模合并扩大、群众诉求变得多元等实际情况,南浔区探索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老队长、老农民组成“六老”队伍,义务担任政策法规宣讲员、治安巡逻员、文明卫生监督员、纠纷调解员、民主管理督查员、关心下一代辅导员等“六大员”角色的“六老六大员”机制。这一实施便是十多年,“六老六大员”们在促进乡村文明、服务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散发着他们的能量。

  善琏镇观音堂村一共设置了8位“六老”,“由于我们有9个自然村,分布比较散,每个片我们设置了2-3名‘六老’,最年长的有80几岁了,最年轻的也有63岁,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与帮助。”观音堂村书记杨国琴如是说。

  沈洪根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如今是观音堂村“六老”队伍的一员。从2017年起沈洪根家里便养起了鸭子,2000多只鸭子每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然而在三棚整治过程中,为了给村民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沈洪根带头将家中3万多平方米的鸭棚拆除干净。说起损失,沈洪根表示,比起改善乡村环境,更好推动乡村发展,这点损失也是值得的,他说:“只有我们带头行动了,在做村民工作时,才能有底气。”

  而“六老”之一的老村书记叶峰,除了监督村财务工作外,每当遇到难以协调的民情问题,由他出面,问题大多都可以迎刃而解。杨国琴对“六老”的工作十分认可和感激:“这些老队长、老干部、老党员在村民里十分有威望,他们也非常支持村‘两委’的工作,是乡村振兴里不可或缺的力量。”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而追溯起“六老六大员”机制的源头,还要从这里说起。

  早在2003年,荻港村成立的综合治理办公室就是“六老办”的前身,“每天傍晚五点多,就看到当时的‘六老’们戴着红袖章、拿着喇叭在村里巡逻。” 荻港村80后村书记杨升辉对当时的“六老”印象深刻。而如今,第一批9位“六老”由于年事已高,已在2017年底完成换届,选出了新一届6名“六老”。

  章宇民是荻港村“六老六大员”机制中,唯一一位“二朝元老”,作为第一届中最小的“六老”,章宇民成为了新一届“六老”带头人。“‘六老’是群众与村‘两委’的桥梁。”有着十多年“六老”工作经验的章宇民,每月会集中将其他几位“六老”召集到一起,将自己过去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大家,并就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进行商讨。

  “‘六老’在村里解决的看似是一些小事、小细节,却是在为村‘两委’排忧解难,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这对推动荻港村的发展是举足轻重的。”杨升辉感激“六老”的付出,在推动荻港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六老”将继续发挥优势,代代相传持续发热。

  目前,南浔区已组建“六老”队伍249支,共有“六老”成员1493名,其中党员占总数的62.6%。如同那句老话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六老六大员”机制也让南浔区在乡村振兴的大势中如获至宝。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