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促事业前进——看新前如何以党建引领发展

2019年01月02日 17:30:08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隆冬季节,黄岩区新前街道,屿下电动车产业园区,129亩标准地正在挂牌出让,等待开发建设。其背后是新前街道党员干部全力攻坚,一个月完成征迁政策处理创造的“新前速度”。

  在西范村老年公寓,84岁的村民张杏连,过着吃住全免费的生活,无忧无虑地度过每一天。西范村的民生幸福,来源于党建的引领,来源于发展实绩。以党建引领发展,新前街道中心工作顺利推进,经济形势平稳向好。

  党建示范带:“龙头”效应

  天气晴好时,西范村老年公寓院子里,总有老人活动、聊天。88岁的高金莲,是住在这里的230名老人之一。她说:“我们在这里有的吃有的用,很好、很高兴。”

  作为新前街道党建“领头羊”,西范村“两委”班子团结,党员干部齐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多城同创、发展公益事业、壮大集体经济,各项工作有声有色。西范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仁君说,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从2016年的1700万元,到2017年的1800万元,预计2018年达2000万元。

  好班子带出好前景,好前景更多惠民生。全村70周岁以上老人,都可免费入住老年公寓。除年底分红外,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150元,90岁和100岁以上老人享受养老年金。

  以党建示范点为基础,各村联动,整体提升,新前街道党建示范带,发挥了“龙头”效应。除西范村外,示范带还包括前洋方、下曹等村,这些村个个都是党建先锋村。

  经行政村规模调整,剑山、群力两村合并成三合村,新组建的党支部先锋作用更突出,两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融合,投资800多万元的剑山溪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完毕。美丽乡村形象更靓,乡村振兴后劲更足。

  区域党建:“集群”氛围

  2018年5月,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第二届“十大工匠”评选活动落幕。

  浙江科佳模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朝武,获此殊荣。

  吴朝武是一名党员,从事模具制作近20年,是团队带头人,带领员工进行多项技术革新。在全体员工齐心努力下,公司2018年产值预计增长15%。

  以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为阵地,新前街道深入推进区域党建,走出了特色党建之路。

  2018年,街道对小镇党建氛围进行提升,不断凸显党建元素,提升党建文化。在硬件设施上,投入200多万元,全面提升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小镇客厅项目,打造党员学习、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平台。

  除开展小镇“十大工匠”评选活动,街道还开展了小镇青年诗歌朗诵会、“小镇故事”征集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党建氛围。

  精诚时代集团投入500多万元,打造2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培训、学习等活动。党员常永有15年党龄,是装配车间副主任,他尽心工作、帮带同事,带出了一批年轻人。

  精诚时代集团党支部开展的“蓝丝带”微公益活动,以“感恩·爱·关怀”为内涵,旨在以党员公益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开展10期,成为党员奉献爱心、展现风采的窗口,也打造了公司的党建品牌。

  党建强,发展强。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下,精诚时代集团1至11月产值与往年持平,预计全年产值达2.5亿元。

  严管党员:“制度”规范

  “不准坐支现金、挪用公款、公款私存、白条抵库、设账外账、搞小金库等,严禁‘白条’入账……”2018年10月,新前街道村干部,拿到一份《村干部必知16条》,依法依规办事的“紧箍咒”更紧了。

  讲规矩、严纪律、正风气,新前街道出台加强党员管理的系列措施。街道还对9个村进行了作风巡察,按“作风问题突出”“党建问题突出”“村账问题突出”进行归类,分别查找问题并整改,追回村集体资金11.69万元,警示约谈2人。

  新前街道党工委规范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严抓会风会纪。在与街道纪工委进行联合督查基础上,2018年对6名没有正常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进行“回炉再造”,组织关系迁入街道教育整改支部,整改后经村党支部检验、驻村干部认可方回归原支部。

  对重点工作中拖后腿的3名党员,新前街道党工委对他们进行教育整改,恢复党员先进性。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