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资源要素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12月28日 09:34:56 来源: 作者: 余文娟

  “等这些油茶成材后,我们还可以套中其他农作物……”在开化县杨林镇平川村的村支部书记李先明,正在利用党课机会给党员干部们介绍经济农作物套种的知识。

  村支部书记李先明,不仅在党课上灌输这样实用的经济技术,平时他也经常和镇里的农技人员一起走到村里,实地考察村情村貌,并根据实际资源,因地制宜给当地村民带去致富脱贫的思路。

  因为地处山区,平川村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林业、外出创业、外出务工等,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此,他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作用,促进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至从李先明上任了,村里的资源感觉都被激活了,村集体不断壮大。那么村支部书记李先明是如何做到的呢?

  “巧”用地。盘活农户闲置土地资源,对农户无能力开发的承包地、山林等,采用反租承包或合股经营的形式进行开发,所得收益由村集体与农户按一定比例分成。今年4月份,平川村在天星岗流转土地260亩,用于建设高梁种植示范基地。原先荒田地变身致富田,今年高梁收割产量达到20万斤。下一步,流转800亩土地,准备建设集生态、农业、文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西越霄龙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园项目。

  “善”开发。加强集体土地的管理和使用,不断拓宽集体经营发展路子。原高速搅拌站200多亩土地,由村集体统一复垦,用于村集体种植经营油茶,成材后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20万元。

  “活”用财。将集体土地补偿收入在城区购置物业用房,实现集体资金保值增值。目前,已在开化县城金佰汇购买价值184万元的店面1间,年租金收入可达8万元。

  如今的平川村,满山遍野都种植着各种经济作物,一入秋,便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村居环境越发优美,小洋楼越盖越洋气,李先明作为领头羊,正带领村民们朝着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