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旗插在创建现场 松阳探索“党建+三改一拆”新模式

2018年12月12日 10:13:59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叶承慧 钟俊辉

  近日,根据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需要,松阳县望松街道五都阳村再次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展“三改一拆”自查自纠行动,并对120余平方米的新增违建进行拆除。

  “以前在防违控违方面总感觉拉不下脸,村党支部在这方面支持力度也不够,现在我们认识到了不足。”五都阳村党支部书记翁小贵说,自“拆违控新”专题组织生活会成为村里党员的必修课后,党员们都在这方面提高了认识,纷纷表示要更多地参与其中,把村庄的环境管好治好。

  而翁小贵所说的“拆违控新”专题组织生活会,正是松阳推出的“党建+三改一拆”新模式。为了在创建省级“无违建县”中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今年8月,松阳县明确提出要把党员学习教育与“拆违控新”工作相结合,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找准各村(社区)在“三改一拆”工作中的症结所在、矛盾所在和重点所在,并要求广大基层党员以问题为导向,给群众带好头,及时拆违,有效控违,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行动的良好氛围。

  “五都阳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房前屋后违章搭建一直是该村推进‘三改一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难题。第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后,村里党员就迅速组织了一次违章建筑、乱堆乱放大清理活动,成效是明显的。”翁小贵说,9月份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党员分区、分片联系村内违建户作了明确的要求,各党员也从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做起,通过带头拆和带动拆,来破解村内历史违建拆除难的问题。

  “‘党建+三改一拆’模式推广之初,我们还专门挑选了五个违建相对易发的区域,让区域内各村的党支部书记先集中起来学习,一边交流各村在拆违控新上的经验,一边让相对落后村红脸出汗。”据松阳县“三改一拆”办主任叶火亮介绍,在分区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后,该模式逐步向全县401个行政村和13个社区党组织覆盖,目的就是夯实基层党员在该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旗插在“无违建县”创建现场。

  据了解,今年1至11月,松阳县累计拆除各类违建面积56.7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129.02%。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