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七心”育人工程 打造学校党建工作升级版

2018年11月09日 11:01:32 来源: 作者: 安组轩

  安吉县第二小学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安吉县递铺镇中心小学,2017年11月正式更名为安吉县第二小学。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3人,其中县级名校长、名师、教坛新秀、教学能手等46名,教学班级58个,在校学生2460人。学校党总支部下设2个支部、7个党小组,在职党员69人。

  近年来,学校秉承“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以“活力党建、心行至美”为党建品牌,坚持开放、融合的办学理念,创新实施党建“七心”育人工程,推动学校教育质量和党建工作同步迈向新台阶。

  1、红心向党,突出政治属性。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美丽教育、美丽安吉、一带一路”等内容,每月固定开展形式丰富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教师上微党课、图说党员必修课绘画创编、喜庆十九大手抄报比赛等活动,积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2、清心治本,打造清廉高地。

  常态推进“强规矩意识,做廉洁教师”专题教育,通过设立“书记、校长信箱”、QQ群、微信群、座谈会、党务公开栏、“一廊一道一室”文化等形式,加强廉洁学习教育。制定《廉洁培训计划》,开展“廉洁从教宣誓仪式”,与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每月以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廉洁故事会”“廉洁书画”等活动为载体,将廉洁教育融入学校一日活动中。

  3、匠心育人,培养时代花朵。

  以提升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核心价值追求,发挥好党员骨干教师作用,突出加强教育质量管理,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探索推进学校规范化、标准化的举措。整合实践资源,拓宽实践平台,在活动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让学生“活”起来,“做”出来。2017学年在全县义务段学校综合评估考核中位列第一。

  4、真心帮带,锤炼教坛新秀。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教师党员轮训。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建立党员“三名”工作室,发挥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模范带头作用,采取结对帮带方式,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5、精心教研,优化授业模式。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课程实施新形态、新模式,开展以现代化课程资源和教育技术为支持的高效生本课堂的实践与研究,充分发挥课程对学生的育人功能。学校开发的精品课程《光影间的精灵之舞》获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实践类一等奖。

  6、暖心服务,精准帮困举措。

  坚持“把服务带到放学之后、校园之外”,针对学生所需、家长所需、社会所需,通过建立党员教师与困难家庭学生结对机制等多种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党员志愿服务。


  7、用心管理,强化规范办学。

  在党员教师队伍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促进校园和谐”活动,紧扣上学、午休及放学等关键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安全巡查工作,定期、定时巡查校园,及时发现报告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实行党员参与活动积分制,以积分墙的形式实时公开,激发党员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内驱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