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治村,衢江区思源村党建基层治理走出新路

2018年11月06日 16:40:57 来源: 作者: 项炎

  衢江区云溪乡思源村,一个下乡脱贫居住分散的村,村里的留守人员让党委和政府非常牵挂。为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云溪乡思源村大力推行线上线下治村工作,走出一条党建基层治理新路子。

  云溪乡思源村区域面积0.3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72户489人,实际长期在村人口不足250人,绝大多数青壮年长年在外务工,留在家的多数为儿童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

  云溪乡组织委员方峰说,当初,乡党委就如何发挥党员作用,如何让在外群众参与村级决策进行了多次讨论。2018年8月,云溪乡召开班子会的时候,思源村联系领导卢关心提出“大数据智能化已经在各个方面发挥作用,为什么不探索一条党建引领,信息开路的线上线下治村模式呢?”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可。

  为切实改善民生,同时吸引外出人员更多参与村级事务,思源村立即着手探索推进线上线下基层社会治理方案,通过党建引领,党员联户、公开公示、评选活动、关心关爱四项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着力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要想治理好一个村,首先得了解这个村的基本情况。

  为了线下数据精准,思源村和云溪乡积极沟通,由乡里统筹人力资源,实行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防、农技人员随访,重点围绕辖区内贫困户家庭成员、“两不愁三保障”、收入来源等基本信息,逐户摸清具体情况,建立户情档案;同时开发户情档案信息系统,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库,结合线下“四访”情况,录入基础数据和户情图片等资料,全面准确掌握全村农户基本情况,促进惠农政策落实更加精准。

  为了让大小事务一目了然,村里除了党群服务中心有公示栏外,思源村人口集中的地方都有公示栏。公示栏上,村内重大事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一览无余。

  “我们发放了一封公开信、一份党群服务手册、一张监督举报卡,同一个公开栏、一套自办广播和一个微信群结合在一起,称为公示公开‘六个一’,在人群集中地还增设公示栏,确保行动不便、不太会用手机的群众也能看到每个月的公示公开。”思源村村支部书记祝胜前说。

  据他介绍,为了让在外打工的群众也能看到村级事务、财务的公开情况,该村还创办了一个“思源人家”微信链接,搭载思源模块,定期公示党务、财务、政务、服务等,扩大政策的公开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度。

  祝胜前说,村里举办道德模范、孝心儿媳、最美家庭、清洁庭院、和谐院坝等评选,通过院坝会、“思源人家”微信等公开公示。

  “空巢老人是最让我们头疼的,农村问题最大的就是空巢老人,低保老人没有子女在身边,依靠村上的力量对他们贴身照顾肯定不够。”祝胜前说,留守老人在家中,外出子女无法安心放心。于是,微信链接增加了一键求助功能。

  思源村按照就近、合理的基本原则,安排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干部等一对一对老人进行监护,每天关注老人的起居、健康状况。同时探索建立爱心观测系统,搭载可视对讲、一键呼叫、健康管护三个基本功能,连接云溪信息服务中心,确保空巢老人遇到困难时,村干部能及时前往给予帮助;并在部分留守老人群体中探索推行爱心观测系统,老人子女可通过手机微信链接随时掌握老人状况。

  10月25日下午,爱心观测系统警铃大作,村办公室值守人员发现是空巢周水花按响了警报,于是向祝胜前报告。祝胜前迅速赶往周水花家,见周水花躺在床上,神情难受。原来,一天前,周水花劳作后,喝了过期的牛奶,吃了剩菜,当晚便上吐下泻,且伴有发高烧迹象。祝胜前赶紧将周水花送往医院就诊。目前,周水花身体已康复。事后,周水花对爱心观测系统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