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18年10月16日 17:25:24 来源: 作者: 嵇会斌

  浙江是中国美丽乡村的重要发源地。当下,浙江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袤农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

  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和“模范生”,德清县莫干山镇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以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的基石,积极探索“党建+”基层党建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执行力,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有效带动生态环境、村容村貌、文明素质的链式提升,推动莫干山镇形成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业新民富生活美的“大花园”格局,助推高端民宿旅游业态的快速发展,使之成为莫干山镇生态和产业融合的新增长极。

  今年以来,莫干山镇接待游客18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5.1%和14.3%。党建引领下的莫干山镇,正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旺、乡村兴”的特色之路。

  首先,塑造“发展同步、服务同步”新乡风。莫干山镇坚持以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引领“投身创业创新”的良好乡风,推动乡村发展和治理的转型升级,为产业发展营造健康稳定的环境。

  努力加强基层“党建细胞”活力,通过创设“红领学院”、“红咖汇”、“莫干红云”等平台和载体,构建起了“1+N”区域党群服务阵地,建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全域“红家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劳岭村、紫岭村、仙潭村等民宿集聚区、人流集散点分别设立8个“红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积极为游客及民宿创业人员提供导航之路、民宿联系、问题投诉、矛盾调解等贴心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服务游客、村民及民宿业主约8.7万人,实现了“业态发展到哪里,组织覆盖到哪里”。

  8月,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民宿集聚的莫干山镇紫岭村迎来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期。这几天,79岁的老党员谢子山告诉记者,为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紫岭村的“红管家服务驿站”推出20多个党员志愿岗位,大家纷纷主动报名,他负责的就是村口这段路的保洁复绿工作。

  其次,催生“集体增收、一村一策”新动能。莫干山镇以“党建+生态”为核心理念,通过“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丰富乡村旅游内涵,促使村集体经济壮大增收。

  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等为契机,增加村集体收入。仙潭村一块6.06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通过协议方式,成为全国“农地入市”第一宗,用于发展民宿旅游。2018年,莫干山镇18个村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已超50万元。

  通过探索试点土地流转、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合作社(公司)等有偿准入的机制,增加各村集体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兰树坑村分水岭小组与“裸心谷”签订协议,按一定比例将荒山林地流转,平均每户拿到租金2万多元。何村村成立莫干黄芽茶叶党群创业孵化协会,每年带动莫干黄芽等土特产品销售约1.2亿元。

  民宿经济发展,带动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农业转变。以义远农庄、阳光生态园、蚕乐谷等为代表生态农业企业,成为莫干山镇三产融合的新亮点。义远有机农场与劳岭村开展合作,村里将土地统一流转给企业,村集体每年增收32万。

  再者,探索“育用并举、人才返乡”新路径。莫干山镇积极营造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环境,着力构建民宿产业人才共享发展成果,唤醒乡村发展新活力。

  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红色联盟”为载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村民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和指导,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勤劳村与浙大城市学院共建“云草林”苗木基地,村里为高校提供种植基地和科研场所,高校引导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种植各类苗木、药材,进行统一品牌销售。

  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遴选鼓励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优秀大学生“流动党员”返乡,或是培育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的青年农村带头致富人,选优配强,充实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换来幸福感。

  仙潭村依托民宿产业,通过挂牌村级旅游景区集散中心和返乡创业基地,率先探索成立全国首个村级返乡创业协会。目前,仙潭村当地人开的民宿,已经占了八成以上,一半以上的村民经营民宿或从事与民宿相关的工作。


  莫干山镇以党建为引领,抓好组织建设,强化“红色引领”,推动政策“落地生根”;突出政治标准,选树“红色先锋”,让优秀党员“当家带路”;深化农村改革,增强“红色动力”,使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产镇融合、产村融合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模式正在逐渐成熟。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