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党建+金融”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力量”

2018年10月12日 09:07:45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盛游 夏超鑫 杨红云

  “党员争先创业是我们的职责,没想到还能凭借党员星级享受贷款免担保红利。”昨天上午9时许,随着“叮”的一声,武义县桃溪镇项湾村党支部书记王雪峰拿到武义农商银行发放的首笔“党员创星创业贷款”,30万元创业资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王雪峰是武义县首批县“头雁”书记。“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搞活集体经济,改善村落环境,党员要敢为人先,带领村民致富。”这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认识王雪峰人都说,王书记只干一件事,就是把项湾村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提上去。

  几年前,项湾村还是个落后村,经济文化基础薄弱,大多数村民外出经营超市或打工,村集体一年收入仅3万余元。从2014年开始,在王雪峰带领下,项湾村首先拿环境整治“开刀”,实现从脏乱差的村到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转变。环境改善,经济如何发展?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王雪峰把目光投向村民房前屋后零星种植的朵朵莲花——开垦荒地种植“宣莲”,盘活土地资源。除去村民自愿承包的一部分,村内还剩下的一大片荒地有待开发,王雪峰带头鼓励村内党员一起主动承包荒地开发。

  “妙招”有了,钱从哪里来?就在国庆假期前一天,武义农商银行以桃溪镇为试点推出“党员创星创业贷款”,先期投放3亿元信贷资金鼓励该县农村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带动农户就业增收,以“党建+金融”的形式全面助推精准扶贫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

  据了解,“党员创星创业贷款”是武义农商银行根据县委组织部评定的星级党员和“金雁书记”名册,为辖内三星级及以上党员、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领导下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的专项贷款产品。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按照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方式发放贷款,方便创业者借用与归还。贷款最高额度60万元,利率最高可以优惠20%。同时,针对星级支部领导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最高可获得50万元的信用贷款,薄弱村可享受更低贷款利率,党支部星级越高贷款利率越低。

  “党员的星级评定就是信誉的评定。”武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才有告诉记者,农村党员是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排头兵”,该行推出“党员创星创业贷”实现‘党建+金融’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让这股“红色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