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5年,金华组织工作这么干!

2018年09月25日 17:05: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金组文 记者 何贤君

  9月21日,金华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龙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杰作总结讲话。

  今后五年组织工作怎么做?我们一起来梳理梳理。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坐标新方向

  学深悟透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从政治和全局上知大事、明方向。

  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找准定位。时刻对标看齐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战略目标再明确、体系架构再完善、生态形态再优化、运行机制再健全。

  在组织工作发展格局中找准方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指导的谆谆教诲中坚定信心和决心,努力创造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推动组织工作走在前列。

  在市委中心大局中找准站位。从市委中心大局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优先保障干部人才、基层组织等工作需求。

  二、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新篇章

  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突出实干实效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对标“两个坚决维护”

  抓实党的政治建设

  学懂弄通做实伟大思想。强化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建设,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4次到金华调研指导的宝贵资源,努力把总书记当年的基层考察点打造成党味浓厚、百姓欢迎、运行有效的新时代“八婺讲习所”。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强化政治体检,加强政治锤炼,发展政治文化,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常态化运行机制,把调研重点聚焦到改革发展的“刀刃”问题上来,聚焦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实事上来。

  全面对标组织体系建设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今后5年,基层党建目标是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抓有效覆盖,解决全域“强不强”的问题。农村基层党建实施“五星争创、和美先锋”行动。城市党建实施“五星争创、文明先锋”行动。两新党建实施“五星争创、双强先锋”行动。机关党建实施“五星争创、信义先锋”行动。国企党建实施“五星争创、改革先锋”行动。学校党建实施“五星争创、育人先锋”行动。公立医院实施“五星争创、服务先锋”行动。

  抓标准化规范化,解决质量“高不高”的问题。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标准化评价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星级考评管理,强化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持续加大“消薄”攻坚力度,深入推进“党建+基层治理”。稳妥有序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

  抓基本队伍,解决素质“优不优”的问题。重视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党员联系群众,解决方式“灵不灵”的问题。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全力以赴领办破解群众的急事、难事,通过党组织带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把群众发动起来。

  抓党建牛鼻子,解决责任“实不实”的问题。深化完善一季一例会、半年一述职、一年一评议等制度,推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向一线延伸。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把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全面对标选人用人“五大体系”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今后5年,干部工作总目标是以“五大体系”建设为主线,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素质培养重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制定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大力实施“干部培训百千万工程”,大力实施领导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工程。

  知事识人重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完善近距离接触干部机制,实施“三走进三覆盖”工程。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考准考实干部实绩表现。从严把好干部考察关,落实好“四审双签一否决”要求。

  选拔任用重在政治标准、专业素养、实干实绩。坚持政治标准,推动干部交流,注重专业能力,围绕事业需要合理选人、专业特长择优用人。

  从严管理重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深化完善干部大监督“151”工程,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继续加强履职监督,尤其要把“九场硬战”中担当作为情况列为监督重点,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干部进行问责追责。

  正向激励重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共建图强。政治上多激励,让广大干部真切感受到选人用人的公道正派和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工作上多支持,完善容错纠错制度,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生活上多关怀,大力实施干部关爱“暖心”工程,更多地关爱基层,敢于为基层干部担责任。

  全面对标培养造就可靠接班人这一要求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今后5年,年轻干部培养总目标是以年轻干部“5500计划”为载体,建设一支数量与质量并重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配备上形成合理梯次。明确年轻干部培养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确保既能满足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和换届需要,又能适应今后10到2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需要。

  来源上统筹各方资源。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加强年轻干部队伍源头建设,每年从国有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调任一批年轻干部进入党政机关,从高校毕业生和社会优秀人才中录用一批进入公务员队伍,面向基层公开遴选一批公务员进入市直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优秀人才进入事业单位。市委组织部直接掌握5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面向 双一流等高校选调500名左右优秀毕业生。

  培养上重抓实践锻炼。加强政治训练,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政治定力。要坚持必要台阶历练,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练。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平衡照顾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选派500名左右市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县乡锻炼,选派500名左右市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九场硬战”主战场锻炼,选派500名左右县乡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培养锻炼。

  全面对标人才引领发展战略

  建设人才强市

  今后5年,人才工作总目标是以持续放大金华籍人才较多的优势为突破口,实现“两倍增、两提升”(“千人计划”专家倍增、科技领军人才倍增,高技能人才总量明显提升、在金大学生数明显提升)。

  以更大力度招引全球人才。持续保持招引金华籍人才的工作热度,进一步拓展人才回归渠道,大力实施“婺星回归”工程。聚焦各方面人才,继续每年组团赴欧美国家招才引智,积极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才“新航线”。

  以更大力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做大基础人才规模,大力实施高技能人才“金领培育计划”等。扩大青年人才储备,着力营造青年人才成长环境。加大顶尖人才引进,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人才工程。

  以更大力度做优人才生态。加快搭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平台载体,创新有利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服务举措,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

  三、注重质量质效,积极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发展新变化

  组织工作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在理念、思维、方式、机制、载体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提升,回答好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答卷。

  在与时俱进中增强组织工作的前瞻性。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全面审视组织工作的大势和大局,讲求思考问题的高度、分析研判的深度、工作视野的广度和谋篇布局的时间跨度。

  在整体推进中增强组织工作的系统性。注重谋全局与谋局部相统一,在政策制定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注重抓点与带面相统一,坚持系统推进、协调发展,使全市组织工作全面提高、全面过硬。

  在精准务实中增强组织工作的科学性。树立精准思维,发扬务实作风,一切工作都要从高标准、严要求和可行性出发,制定政策要精准,落实工作要精准,使组织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加精准务实有效。

  在守正出新中增强组织工作的创造性。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知行合一观,在回应主要矛盾变化上、解决现实问题上、运用信息化技术上体现创造性,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

  四、扛起时代重任,努力展现新时代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全市组工干部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定意志锻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努力交出优异的时代答卷。

  讲政治,做忠诚于党的老实人。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思想上工作中生活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重公道,做清朗生态的守护人。按事业需要选人用人,实事求是反映干部真实情况,敢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讲公道话,为受到诬陷的干部澄清事实。

  业务精,做本领过硬的内行人。争做优秀的干部,不做优越的干部,成为精通业务的“政策通”、调查研究的“专门家”、破解难题的“多面手”。

  作风好,做严守纪律的规矩人。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不触碰底线、高压线。坚持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