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区:“365工作制”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最近,家住秀洲区油车港镇海纳公馆的孙喜珍很高兴,为政府机关高效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原来,在前不久的一次纳凉晚会上,孙喜珍提出周边没有可供锻炼的运动场地。没过多久,区教文体局和油车港镇就结合庙下桥桥下空间整治改造,投入70万元建成了方便居民健身的运动场地。原本是闲置的桥下空间,转身一变成为了休闲的运动场所,让平时喜欢健身的居民有了好去处。

今年,秀洲区创新推出了“365群众工作制”,通过三网融合、六支队伍、五项服务,进一步顺应群众期盼,凝聚民心。截至目前,已有16587名“网格管家”守护全区582个网格,更好地实现365天全方位服务。

“希望高桥公园内再增加几个垃圾桶”“流浪狗最近有点多,要管一管”……作为秀洲区最大拆迁安置小区,高照街道高桥社区认真梳理群众诉求,借助“365群众工作制”,建立了“小区自治、网格联治、楼道微治、居民愿治、社会协治”的拆迁安置小区“五位一体”共治模式。

“围绕民情信息、平安综治、党员志愿、困难帮扶、乡村振兴5项服务,我们挖掘整合了各种服务资源,形成了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参与的服务机制,增强了服务合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快速高效的服务。”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共收集问题诉求1825件,解决问题687件。

“‘365群众工作制’是‘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道新时代秀洲命题,通过整合优势、创新方式,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高、事业大发展,用干部每天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秀洲区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科学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党建网、民生网、治安网“三网融合”服务基层路径。通过整合机关干部,基层干部,村(社区)“三小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医生、教师、民兵等志愿者,“三官一师”(警官、检察官、法官和律师)等6支高素质队伍,一张拥有“三全五清”“七必到八必问”工作规范要求的“走访宣讲流程图”应运而生。实现了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矛盾的苗头,在第一时间理顺群众激动的情绪,在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合理的诉求,真正做到了聚焦聚力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