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队伍

2018年08月13日 17:49:22 来源: 作者: 王睿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这一战略作出了系统部署,并写进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农”事业迈入新征程。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培育一支能够支撑乡村发展的人才队伍显得至关重要,而青年力量则更成为了“关键所在”。

  在此背景下,江山市实施“乡村振兴青年行动”,不仅是加强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也是为广大青年搭建创业创新的平台,将发掘自身价值、实现自身梦想的美好愿景,融入到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宏伟蓝图之中。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离不开青年的力量。江山市推动实施“三育”工程,助力青年在乡村成才、成功。通过培育百名农村创业青年、培育“田埂青年”青创项目、培育一批“青创农场”,鼓励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发展一批新型农村创业项目,支持引导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扎根农村,争做新时代新型农民。与此同时,一群敢闯敢拼的在外闯荡的年轻人陆续返乡,从父辈手里接下新农业发展的大旗,在传统农业上进行不断创新,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创业典范。

  “创业之路虽辛苦,但只要肯学习,善跋涉,终究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日前,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廖善军百感交集。他本是新加坡某美资公司的电脑工程师,年薪20多万元,可在机缘巧合下,回家办起了峡谷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养蛙达人。近年来,他投资100多万元,在偏僻的江山市张村乡白水坑水库库尾租来12.7亩土地,成立了峡谷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建有80个养殖池,年繁殖蝌蚪10万尾,有幼蛙4万只、商品蛙1000公斤。浙江大学一位研究石蛙养殖的教授专程过来考察,杭州、福建等地的农场主也前来咨询,他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无偿提供给他们,结果都获得了成功。

  为更大地服务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创新,江山市利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江山召开的契机,在江山市清漾村文化礼堂打造了“青春e时代”青年电商展示馆,冒个泡、恒沃、健康蜂业三家青年电商企业入驻展示馆。开展江山台湾青年企业家交流会,由台湾青年创业总会副主委黄维均带队的考察团成员一行与江山市青年企业家在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各抒己见,加强了两岸交流合作。开展江山市首届青年项目谋划大赛,共征集了54个项目,项目内容涉及工业强市、服务业发展、民生保障、青年服务多个领域。

  一批批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新农人”不断涌现,他们让“农民”这一身份符号成为一份有尊严、有前途的职业,但是,乡村振兴,不仅产业兴旺,还要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广大的江山青年人才们,也用“不惜奉献”书写了新一代青年人才的担当和使命,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赋予了更多善心和爱意。

  在此背景下,江山市开展“三关”护航行动。关爱农村弱势青少年群体、关注农村重点青少年群体、关心农村贫困大学生群体,针对弱势青少年群体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对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政府关爱项目、志愿者等公益团队,助学、助病、助困,改善农村青少年成长环境,促进农村青少年全面发展。

  持续深化“爱心助成才 共圆大学梦”大学新生助学行动,共结对贫困大学新生93名,筹集资金43.5万元。联合科协、江山市爱心企业成立廿八都小学留守儿童教育帮扶中心。借助“亲青筹”平台,为江山女孩小美琳筹得善款7768.9元,联系邦尔骨科医院专家对其进行康复训练并免除住院费用。为廿八都小学留守儿童筹集了8600元公益款,用于购买爱心棉被。建立“润园”青少年普法实践教育基地,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开展“美丽乡村”志愿服务行动,发起成立了“江郎山—廿八都”景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河小二突击队”走进验水亭活动以及“清三河,护三水——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集中行动。

  青年兴,则江山兴。放眼江山,更多的青春力量正在不断酝酿,凝聚成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