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07日 15:08:38 来源: 龙游县委组织部 作者: 胡宗仁 郑曦

  一个农村平原村庄,如今美得让游客称赞:村中有景,景中有村,整个村庄被绿色包围着。这个村庄就是省3A级景区村庄、省森林村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

  来到浦山村,只见道路边、房屋沿,但凡有空地,村民都种上了苗木花草,处处绿意盎然,且家家户户都有别致一格的庭院。“我们村是森林里的景区村,早在2014年就获‘浙江省森林村庄’称号,去年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村支书雷土荣告诉记者,村庄变美,村民变富裕,印证了时代发展,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一代代村民辛勤劳动带来的变化。

  浦山村是畲族聚居村,有8个自然村,人口1200多人,其中畲族人口占70%。浦山原名大合,以雷、蓝、钟三姓为多,因村民喜以茅草搭铺而居,当地人称之为铺山。1949年后,村里兴修了水利,告别了缺水的历史,铺山又改为浦山。

  “说到美,村民住房的变化最明显。”雷土荣说,最早的先民,是以茅草搭铺而居。以他家为例,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5口之家住的是5间泥房。分家后,雷土荣于1989年建了幢两层楼房。之后,他办了砖瓦厂,开起钢材公司,在2010年把楼房拆了新建起一幢别墅。如今,村里65%的村民建起别墅,一幢幢漂亮的楼房比比皆是。

  “现在,村民条件好了,村庄也越来越美。”56岁的王冬友说,改革开放前,他一家10口人挤在三间泥房里,生活的艰难困境可想而知。改革开放后,他三兄弟都建了新楼房,王冬友在2015年投入70万元建了幢别墅,日子越过越甜美。

  雷土荣2002年当选村民主任,2011年当选村支书。“我当村民主任时,村集体欠款6万元,现在村里每年有10余万元收入。”雷土荣介绍,近年来,从如火如荼的清洁工程,到生猪养殖整治后的“无猪村”,再到家家户户参与发展苗木经济,浦山村人齐心协力,建设着自己的美丽家园。现在,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还用上了煤气管道。

  行走在浦山村,眼前崭新的楼房、葱郁的庭院、洁净的村道,被四周成片的绿树包围着。“我们年年种树种花,绿化上已经累计投入320多万元。”2017年,浦山村重点实施景观节点改造、围墙及房屋立面改造、村庄绿化、庭院美化等项目,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有效推进了乡村休闲旅游的进程。

  跟着村支书雷土荣的脚步,我们看到了浦山村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民族文化墙。竹竿舞、祭祖舞、编织舞、做糍粑、捣石鼓……文化墙生动地展现了畲族人生产生活的场景。还有山水画、3D画,不仅为村里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也让村民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

  村庄生态环境美了,村民也吃起生态饭。村民主任黄伟民原先在宁波办了十几年电子配件厂,如今,他回家乡种苗木、种粮食,带头发展绿色农业。“父亲种田四五亩,就能解决温饱。”黄伟民说,到他手上要通过科学种田致富。2014年,他承包500亩地种粮食,还发展了500多亩苗木。利用机械化种粮,年利润有十几万元。此外,他与妻子林利红还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也有10万元。

  “现在,村庄区域内有3个3A级景区,美丽的‘姑蔑城’就坐落在村里。”雷土荣说,村内有垂钓、户外拓展、采摘体验、搭棚露营等体验活动,有森林公园,有特色民宿姑蔑山居,感受乡村静谧与恬适,游客一年比一年增多。下一步,要做大做强美丽经济,让更多村民吃上生态饭。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