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领头雁”引领征迁“加速度”

2018年08月07日 15:08:37 来源: 龙游县委组织部 作者: 姚菲 吴晓龙

  7月的龙游,阳光炽烈,温度居高不下,阵阵蝉鸣让人不禁心生倦怠。然而,龙游县小南海区块征迁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却精神抖擞,村“两委”班子更是激情满怀,忙得不亦热乎。19天内86户已签约85户,完成99%工作。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全体征迁人员以苦为乐、通力合作,将征迁工作作为茶圩里村发展的转折点和机遇点,从白天到深夜,耐心细致说透政策,热情周到服务群众,用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点燃了征迁一线的“速度与激情”。

  村民心里的“大家长”

  周立平,茶圩里村支部书记,茶圩里区块征迁工作中“重点户”大多依靠他的“一言九鼎”取得突破。“其实征迁工作要推进,就要一并解开百姓的心结。”周立平一语说破了自己的“独门方法”。

  就在这次征迁工作中,一位征迁户就“点名”要周立平上门“约谈”。“其实我很清楚这位农户的特殊情况。”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周立平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历史特殊原因,该户未能分配到农用土地,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征迁户虽有立锥之地,但缺生产资料。“历史遗留的问题不能留给历史。”面对征迁户的困难,周立平总是记在心上。

  经过几番沟通、探讨,“历史难题”终于如愿破解,该征迁户的“心结”也就如周立平所言的解开了,顺利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

  只局限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周立平可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发现问题后,“村两委”立即对全村进行了摸排,发现还有4户和上述征迁户有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将在8月底前都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到位。”

  兄弟之间的“和解剂”

  “征迁真的是考量我们村干部基层能力的‘比武场’。”茶圩里村委会主任金建新,在茶圩里区块征迁工作中一直都冲在一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征迁工作一启动,金建新就领着征迁二组的成员们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宣传过程中,一户三兄弟对已故父亲留下的房产分配产生了分歧。

  第一天,上门做老大的工作,“热脸”遇到了“冷屁股”。此后几天,金建新和征迁组成员入户宣传依然受冷。眼看第一批签约时间节点临近。既然扭转大哥安土重迁思想一时无法立竿见影,金建新就将目光集中在了老大两个儿子身上。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都是一家人,你们父亲不签字,过了签约节点,对你们二叔、三叔两家的影响也就大了。”很快就做通了老大儿子的思想工作,签约也就水到渠成了。

  峰回路转,没想到此次签约还成了三兄弟间的“和解剂”。金建新笑着说:“前两天,老大的一个儿子还找到我,咨询能否将自己的调剂面积调剂给两个叔叔呢!”

  “带来月亮”的“领头雁”

  从调查、评估,到宣传、签约,茶圩里村委吴剑兵都一直陪着茶圩里区块征迁二组起早摸黑,但他却说很满足,“限建多年,我们终于盼来了大月亮,这是最实在的实惠啊。”

  “村集体土地上的征迁工作,梳理好亲属之间的利益非常关键。”在房产评估期间,吴剑兵就发现了一个“小矛盾”。一家兄妹四人,老大身体不便由三弟负责照料,而两个姐妹都已嫁人。面对征迁,住在父亲留下祖宅里的三弟心里就泛起了嘀咕。

  在和户主多番交谈后,吴剑兵窥见了三弟心中的疙瘩,挑起全家重担的三弟希望能分配到更多的权益,可是根据相关规定,兄妹4人都有权分享父亲的祖宅。

  了解详情后的吴剑兵马上找到了三弟的两个姐妹,和她们讲述了三弟心里的疑虑,她们也非常爽快地答应了放弃继承权。在帮三弟撰写好了相关材料后,吴剑兵又陪着他到每位姐妹家走完了全部法律程序。“整个小组他姐姐是第一个签约的,三弟是第二个,他们一大家子成了我们二组的‘领头羊’呢!”吴剑兵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