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以“三个+”推动“周二无会日”见实效

2018年07月16日 14:16:01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洪蕾 唐文楷 汪宇露

  “非常感谢县领导们每周二组团来我们村里指导工作,村里正在进行一户多宅的专项整治,多亏了领导们亲自解读文件,帮忙做农户的思想工作,我们村的整治工作才能进行地这么顺利。”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书记张雄富在谈到“周二无会日”机制时说道。

  “共性+个性”,共性服务办实事,个性服务促振兴

  县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专班通过实地调研和意见征求,公布了组团联村(社)干部共性服务清单,例如协助各村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开展“一户多宅”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及走访协助困难党员群众脱困脱贫等共性服务。同时,又根据各乡镇、村的实际情况,列出了个性服务清单,如杨林镇平川村高粱种植出芽率低,需要帮助解决补植和种子问题;林山乡中药材种植等集体经济项目需要指导;马金镇多个村希望得到主题党日活动谋划和指导等。

  “线上+线下”线上智能化派单,线下精准化服务

  6月19日,县水利局专家团队接到县大联动指挥中心系统派单,赶往何田乡田畈村某清水鱼养殖家庭农场,为该农场清水鱼高温防病工作出谋划策。两天前,县大联动指挥中心接到何田乡政府“周二无会日”任务清单——该乡清水鱼养殖人员目前急需清水鱼高温防病工作的技术指导。经中心指挥人员沟通,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了解该情况后,立即安排调配县水利局“百团强村”专家服务团队,为何田乡清水鱼养殖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今年我农场里受到高温病的困扰,我就向乡里提交了自己的需求,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专家的援助。”清水鱼养殖户汪名根在专家团到来时感叹到。

  “常态+长效”常态机制强运行,长效机制护成果

  “去年开始,我们村流转了一百亩土地种植荷花,今年,村里莲子产量预计达一万五千斤。目前我们已经通过深加工来推出莲子酒这个衍生产品,但大家都还在为莲子酒的销路发愁。”对于销售渠道,村头镇芳林村党支部书记余新明心里还是没底。

  县国土资源局长张德平作为芳林村的部门联系领导,在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到这个难题后,切实为解决村民的莲子酒销路问题出谋划策。“我们想到了通过山海协作大平台,让莲子酒‘走出去”。目前我们已与对方的国土部门进行了对接,并已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近期他们将带相关人员过来考察和对接。”关于组团联村服务基层,张德平深有体会,“周二无会日,让我们有更多的固定时间走进农村、走近百姓、直面实际问题。针对芳林村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多个阶段性服务计划,贴合地方特色,力求常态化长效性地助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目前开化县共有县乡两级党员干部联村组团人员5230名,包含从教育、卫生、旅游、金融等领域抽调的1000余名专家组成的100支专家服务团;整合2234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的8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从各社会领域集中1000余人,组建的61支文明传习志愿服务队。通过群众点单、干部领单、组团联村,实施精准服务,为推进实现“组团联村(社)+网格支部(党小组)+党员联户”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提供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