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推行组团联村服务机制

2018年07月03日 12:37:02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夏旻星 徐冬云

  “近期,我们预备协助村里谋划一份乡村振兴计划,您作为村里的党员,今天我们来拜访您,就是想听听您的意见建议。”6月19日上午,江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姜炳旺带领4名委机关党员干部,来到双塔街道黄家村党员郑贤根家中,听取他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自部署“周二无会日”工作以来,每周二政法委的组团联村干部都会到所在联系村送服务。6月19日上午,江山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分为3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双塔街道黄家村、丰足村和天余村开展“五个一”组团联村活动,即开展一次联系服务对接、走访一批农村党员群众、协助谋划一份乡村振兴计划、指导一遍全科网格建设以及宣讲一次扫黑除恶工作。

  同日,由“联系市领导+第一书记+生态指导员+镇班子成员+驻联村干部”构建的联村团队也深入坛石镇各村,围绕基层治理、土地整治大会战等重点工作,开展组团式服务工作,指导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帮助各村解决实际困难,推动项目落实。

  今年5月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衢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确保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在江山重重落地,江山市结合“周二无会日”制度,以“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中的“组团联村(社)全覆盖”为抓手,推动市乡各级干部定时、定点深入挂联村(社)提供定向服务,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我们按照‘一村(社)一组团’的方式组建服务团,305个村社均由乡镇(街道)驻村领导担任团长,结合实际按需配备部门指导员、驻村联络员、民警治安员、律师调解员、企业帮扶员等相对长期固定人员,充分发挥挂联人员及结对单位的优势,推动定点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江山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相告,市委组织部还结合衢州市“强乡壮村百团行动”,广泛摸排各乡镇(街道)当前急需解决的经济、民生、文化、信访等各方面问题及重点乡村,按需组建专家人才服务团,开展定向服务,确保对症下药。

  “在定时方面,我们细化了‘周二无会日’制度,除了每周二各联村服务团成员全部深入网格,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民情沟通‘一周一集中’等服务工作,还要确保任期内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走遍自然村和困难户,组团联村成员每年走遍分片包村的农户。”江山市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江山市委组织部还进一步明确了组团联村成员加强基层党建、联系服务群众、推进重点工作、参与网格管理等4方面服务职责,建立了目标考核、日常管理、群众评价、结果运用的四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子”,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好地发挥组团联村的作用。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