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党建“飞地”搭建党群新平台

2018年07月03日 12:37:00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方汉杰 陈岚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五十都党支部成立“在杭网格党小组”,创新“党建+飞地”的模式,为在杭州的流动党员和村民织起一张“连心网”,让他们离乡不离党,离村不离“网”。

  “五十都村有207位村民长期在杭州创业工作,其中党员4名。因地域关系,外出在杭打工的党员与在村里的联户村民容易造成‘失联’,长期以往党员联户工作形同虚设。”五十都村党支部书记胡雪斌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五十都村党支部根据党员分布情况,成立“在杭网格党小组”,推行“1+X”党员联户制度,即1名在杭党员联系多户在杭工作的村民,划分联户“责任田”。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让在杭流动党员和村民彼此联系更加紧密,平常就可以了解各自在杭生活情况,当老乡遇到困难,大家也可以一起帮助解决。“在杭网格党小组由我担任党小组长,负责联系在杭的4名党员,按照就近、就亲原则由他们分户认领。”胡雪斌说。

  “通过党小组带动大家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深化党的组织服务功能,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让群众聚集在党的周围。”沟溪乡组织委员梅文莲说。

  “在杭网格党小组”的成立,不仅是建立了流动党员和外出村民管理、服务的平台,更凝聚了党群力量,实现了团结互助。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