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干部论坛”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5日 13:30:02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江组轩

  “作为一名担任驻村干部不到2个月的我来说,真的受益颇多。在开展工作这方面,我就近段时间在村里碰到的一些事情谈谈我的感受,我觉得在处理群众事件的时候一定要有三心,即爱心、诚心、耐心……”,江山市坛石镇五圳村驻村干部林琴第一个上台发言。

  据介绍,坛石镇2018年度第一季度干部论坛上的一幕,本期干部论坛的主题是“驻村干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13位驻村干部围绕如何推动所驻村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土地整治大会战、“五四三”工作等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结合具体案例,谈驻村工作经验、心得体会及意见建议。

  自2016年以来坛石镇已经连续举办七期干部论坛。“每个季度都要举办‘干部论坛’,让驻村干部、村干部上台晒工作、比思路,还开设了交流讨论环节,让大家找差距、明方向。”该镇纪委书记黄维介绍。通过“干部论坛”,不仅让干部群众直观了解镇村两级的工作成绩,更重要的是由“干部论坛”激发的头脑风暴所带来“蝴蝶”效应。

  一直以来,坛石镇作为江山市农业大镇,农业、畜牧业基础较好,全镇一直有养鸭的传统,但始终处于一种单打独斗、小打小闹的状况,经济效益低、环境污染大,百姓怨声载道。近年来,随着 “温氏养殖”项目在横渡村、郭丰村、潭边村等村的“遍地开花”,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户的“造血”能力得到有效改观。而这一切要从2017年坛石镇横渡村党支部书记王喜祥在“干部论坛”上的一次经验分享说起。

  作为“一村之主”,壮大村集体经济始终是王喜祥的最关心的事情,听说常山温氏公司养鸭技术好,他就自费前往常山、龙游、玉山等地考察学习,回到村里后自己租地建了一个2400平米的鸭舍尝试养殖番鸭,第一批出栏16000羽挣了12.8万元。于是王喜祥连夜召开村两委会议,共同商议决定借助省财政厅扶持薄弱村发展项目,由村集体出资建造大棚用于对外出租。2018年1月份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装配式钢管生态养殖鸭舍顺利完成公开招投标,年租金收入达30万元。

  横渡村党支部书记王喜祥的发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参加“干部论坛”的各村支部书记一致认为,横渡村的发展模式符合当地实际,是一条产业化、生态型、可复制的成功之路,值得借鉴推广。

  为了尽早促成“温氏养殖”项目快速落地,镇村干部发挥“跑小二”精神,一方面,主动与温氏公司沟通对接,多次会同温氏公司技术人员踏勘项目选址,调整项目用地,协调抓好养殖区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项目进度;另一方面,村干部积极联系公司技术和售后服务团队主动服务,在饲养方法、技能培训、日常防疫等方面进行指导,对有养殖意向的贫困农户提供扶贫小额贴息贷款申报代办服务,解决资金难题。

  不到一年时间,坛石镇“温氏养殖”事业迅速形成规模。截止到目前,坛石镇横渡村、郭丰村、潭边村、五圳村等地共建成标准化装配式钢管生态养殖鸭舍24栋,面积约2.5万平方米,实现年销售额600多万元,贫困农户单户每年可获得养殖利润3万元以上,生态养殖示范点效应逐渐形成。

  “‘干部论坛’是镇党委贯彻落实江山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通过搭建这一交流平台,开展头脑风暴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勤学善思、追赶超越,真正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坛石镇负责人说到。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