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银发网格员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18年06月19日 16:07:25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杨辉 方汉杰

  基层治理,根在乡村、在社区。在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中,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梳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充分发挥街道2800多名银发网格员的作用,深耕网格、做实网格,制定网格员工作职责清单,落实好思想引领、信息传递、隐患排查、矛盾调解、民生服务等五项职责。

  家住衢化街道文昌社区的楼志万已经82岁,如今的他发挥余热,担任小区的楼道长和兼职网格员,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虽然已经年过八十,但是楼志万还是经常跟着网格员小组一起巡查,走一走、看一看有没有需要他帮忙的地方。

  “我这个楼里前面后面有啥事情都要去了解一下,有吵架了,哪个水管漏了,什么事情都要去弄一下。人呢,自己幸福不算幸福,人家幸福,大家都幸福那才高兴。”楼志万说。

  “能够帮助到别人就很开心”,这是衢化街道2800多名银发网格员的共同心声,而正是这群热心人参与到基层治理,让街道的从过去“运动战”式的基层管理转变为常态化规范化的基层治理。

  除了走访社区的困难户,网格员们还要负责社区的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并且以街道创新的红、橙、黄、蓝、绿“五色工作法”为准则,按照红色为最高等级,代表安全隐患较大,绿色为最低等级,代表基本安全,通过“五色预警、组团服务、动态更新”的方式,时时掌握出租房的动态底数,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能及时掌握一个密集型场所,出租户,还有空巢老人的一个目前的情况,及时了解,针对性的进行管理,更精准地为他们服务。”网格员汪金花说。

  “银发网格员已成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一支重要力量,2800多名退休党员和近千人的‘衢化大妈’志愿者群策群力掌握网格中‘第一手信息’,为最快速度把问题解决、最优方式把矛盾化解,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夯实了网格基础。”衢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