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老书记 衢江区村社党组织新老书记共谋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23日 16:14: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董洁





村里的老书记卸任了,老经验是不是也跟着“休息”了?衢州市衢江区通过开展一项新老书记“三问”活动,即村社党组织向老书记问需问计问政,把农村这些“老干部”的余热充分发挥了出来。

4月22日上午,全旺镇岩头村党支部书记郑伟专门邀请20多位老书记、老干部、老党员,对他们在村社党组织新老书记“三问”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刘洪福老书记指出的我们村里垃圾分类氛围不够浓、农户分类垃圾桶摆放无序等问题,我召集村两委研究讨论后,已经在全村安装了15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标语,在每家每户门口都专门安装了架子,垃圾桶统一整齐摆放,还挂上了垃圾分类责任牌,由村两委和党员负责联系每户农户。”郑伟说。



新老书记“三问”具体问什么?“问需于老书记,做到关心关爱;问计于老书记,推动乡村振兴;问政于老书记,强化乡村治理。这‘三问’,问的是乡村振兴‘领头雁’的担当,问的是推动发展的情怀,问的是光荣传统的继承。”衢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老书记“传帮带”,加大乡村振兴推进力度,引领党员群众共谋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黄坛口乡黄坛口村,村党支部书记严雨良把“三问”的日子固定为村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同一天。

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严雨良专门和4位老书记聚在一起,探讨如何借衢江区提出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区和康养小镇建设的东风,利用村里的生态优势实现黄坛口村的振兴。

曾担任23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严法庆抢着开了口。他认为,村里做事最重要的是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刚刚卸任的老书记吕三古则表示“要多谋划项目,把村里的旅游产业搞活搞大。”听了老书记们的良言良策,严雨良说,希望和老书记们一条心,请他们继续为村里建言献策,经常提个醒。

据悉,衢江区还通过“三问”活动,推动乡村振兴红色顾问机制常态化长效化,建立红色智囊库,吸纳优秀乡村老干部、在外党员能人、乡土人才,组织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引进专家、学者和企业等,不断加大乡村振兴招才引才力度,让新老“领头雁”振翅齐飞,以党建引领党员群众共谋乡村发展、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成果。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