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三个一”工程 打造基层治理核心

2018年05月07日 10:24:44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谢鑫剑

  “去年以来,我们街道的四个平台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接下来,我们将把党员管理与网格管理更好地结合起来,以大党建思维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以更有效的治理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近日,江山市清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全市乡村振兴动员会上郑重发言。

  今年,江山市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最小“神经末梢”,以“五个振兴”中的“乡村组织振兴”为发力点,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着力通过“三个一”工程,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将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治理有效、安定有序的基层治理核心。

  强化“一座堡垒”,全面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

  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切实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村级层面,以“党建5+”乡村振兴版为抓手,对照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衢州三十条”,持续深化新一轮“双整”工作。全面推行党支部底线管理,不断扩大农村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加大后进支部整顿力度,着力将35个后进支部逐个销号、292个农村支部逐个建强。村社带头人层面,扎实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落实村干部履职承诺“年检制”,深入评估换届后村社班子战斗力,以“两晋双停”制度推动履职承诺的兑现;启动“头雁领飞”三项计划,广泛搭建“比、学、赶、帮、超”平台,全面提升领头雁队伍素质能力,目前已培育32名“省千名好支书”。农村党员层面,深化 “优学优做积分法”考评管理,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将党建触角切实延伸至农村党员,着力打造基层铁军队伍。

  优化“一把尺子”,深入推进乡村治理 “三治融合”

  以村规民约的法治化、务实化、特色化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软硬性相互结合的指标作为“标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自治为基。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鼓励引导村民参与村级管理,并推动村规民约修订执行,申报创建衢州市农村示范点7个以上。坚持法治为本。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农村法治文化建设、健全农村法律服务体系,引导农村干部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实现村级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7%以上。坚持德治为先。实施乡村德治工程,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加强道德讲堂、德育基地等载体建设,推行成立道德评判团、乡风评议团、百事服务团等自治性组织,不断提升农村德治水平。

  深化“一张网格”,大力促进乡村治理机制创新

  按照听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的要求,以“书记就是网格长、党员都是网格员”为标准,织密党群“1+7”(一家亲)全科网格,并深化推进网格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四大平台”建设中的有机利用,着力把问题矛盾解决在网格内。一方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基层延伸。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机制和村专职网格员(跑小二)上门代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百分百进驻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同时,打造“三民工程”3.0智慧版,推动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江山实践。另一方面,全面推进乡镇“四大平台”建设。完善“综合指挥中心+四大平台+全科网格员”运行机制,实现统一指挥、及时响应、协调联动和有效处置。同时,开展无信访村、无邪教镇村创建工作,切实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