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三变三为” 激活党课生命力

2018年04月28日 16:04:28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周丽通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山市以开展基层党建“百日攻坚”活动为载体,把讲好党课作为提升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抓手,坚持“三变三为”,全面激活基层党课生命力,传递党的“好声音”。

  变“理论化”为“接地气”

  打破传统党校授课模式,组织“党课讲师团”深入19个乡镇的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学校课堂主动送党课到支部。如深入贺村、坛石等乡镇河道边开展讲党课活动,引领全市1000余名党员对全市水污染再排查、再整治,确保一江清水出江山。在宣讲内容和形式上,打破说教、单一的条框,通过结合地方特色实际,将身边耳熟能详的典型事迹融入党课内容,使原本呆板无味的课堂变得更加贴近群众。如长台镇,以身边事、身边人为题材编排了《长台十八变》《传家宝》等快板小品节目,帮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变“刻板化”为“有新气”

  巧借农村远程教育平台、“江郎先锋”公众号、党建微电影等现代新媒介功能上好党课,办好“远程课堂”“移动课堂”“电视课堂”。活用江山市红岩顶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亲历这方红色土地,走进这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感受红军当年的烽火岁月,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邀请优秀村书记、“第一书记”定期参加市委组织部周一夜学会,现身说法、分享感悟、全力充电,着力提高“领头雁”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

  变“离散化”为“聚人气”

  依托“志愿汇”APP平台推行96345党员志愿服务,实现“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一站式管理,明确党员志愿服务一年不少于12次12小时,并与评先选优、干部提拔相挂钩,让社区党员聚起来。依托江山青年微党课平台,引导全市青年党员通过“学党史党章、学系列讲话、讲微党课、秀工作成果”的方式,提高党性觉悟,坚定政治方向,让青年党员聚起来。依托村文化礼堂建设,将党建长廊与文化长廊有机融合,将党的政策与“最美”微宣讲有机结合,让农村党员聚起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