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红色科技特派员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4月23日 17:20:12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万灵慧

  “大棚内橘树叶上的红蜘蛛多于棚外是因为棚内温度过高,因此,大棚内外的打药时间也要间隔一个礼拜左右,这样才能确保杀死害虫。”在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的一个柑橘种植基地,省柑橘研究所一名党员特派员正在现场指导种植人员如何更好地防治病虫害。

  近年来,在省市科技特派员队伍中,党员特派员的比例越来越大,针对柯城区长期以来,因品种结构单一,上市时间集中等问题一直处于竞争劣势的困境,这批红色科技特派员,在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科学指导、田间演示、礼堂授课,有效推动了该区柑橘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这些长势喜人的橘树苗其实都是新品种,有由良、葡萄柚、春香、沃柑等。虽然今年柑橘市场遇冷,但是我们种植的‘红美人’品种,依然能以每斤不低于20元的价格在柑橘市场‘突围’。”如今,石梁镇的农民对这些柑橘新品种都能脱口而出。“这些新品种是经过专业检测后确定的早、中、晚熟柑橘品种,一来可以给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二来也拉开了柑橘产期,让柑橘销售的时间更长。”省柑橘研究所的红色科技特派员王鹏说。

  在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的柯城绿禾家庭农场,红色科技特派员郑骞正在为农场主许建康详细讲解使用微喷灌系统的注意事项,“雨季快到了,要把微喷灌的孔清理干净,防止堵塞。”

  此前,绿禾家庭农场经营人许建康从未接触过农业,是个实打实的“城里人”。去年,在郑骞的帮助下,许建康流转了140余亩土地,种起了鸡尾葡萄柚。“农场的水系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都有科技特派员亲自指导,虽是第一次从事农业开发,但是上手很快。”许建康说。有了底气,他毫不犹豫就签下了30年的土地流转协议。

  “以往,红色科技特派员主要以扶贫为主,现在已经开始转为向农村‘造血’了。乡村振兴需要农民共同参与,当农民看到农业种植能赚钱,积极性自然就会提高。”区科技局副局长童文峰相告。

  据统计,去年一年,柯城区共建立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示范基地13个,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新成果15个,累计举办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5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培训农民达500多人次。

  “这些党员科级特派员驻扎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提升效益,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青山绿水中增添了一抹红色风景。”柯城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