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 “专班”工作制,变身攻坚克难“新法宝”

2018年04月12日 14:27:35 来源: 柯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程 王震

  38天、22个部门(单位)一把手、381名干部、 30幢1087套D级危房解危腾空……新的“柯城速度”随即产生,柯城区也被衢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了集体三等功。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针对干部“没机遇、发展不了,没平台、发挥不了,没机制、发现不了”等问题,在斗潭治危解危、征地拆迁、三改一拆等急难险重岗位中实施专班工作制,通过一个重点项目、一个专班队伍、一套专项考核,让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激发干部干事创事新动能。

  统筹“一盘棋”,跨条块组建专班

  “重点工作专班制,在斗潭片区危旧房治理改造房屋征收中成效明显,斗潭经验也为今后类似重点项目提供了鲜活样本。”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以来,柯城区坚持“先有事业、后有专班、再有干部的理念”,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打破部门堡垒,打通系统条块,统筹整合优化全区干部资源,按照“1+X”模式组建各类工作专班,1即一个专班至少1名区领导牵头抓总,X即专班成员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目前,柯城区已组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省低碳小镇、高铁新城建设等重点专班13个,共涉及部门(单位)47个,抽调干部389人次。

  搭建“主擂台”,一线战场大比拼

  柯城区坚持实干导向,把一线主战场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的“主擂台”。在各类专班工作中,实行挂图作战、每日研判、单项考核、实绩比拼。

  “在斗潭治危解危专班工作中,我们实行一天一小结、一天一研判、一天一通报的“三个一”机制,对进度靠前的大力表扬,对进度滞后的约谈鞭策,不论职位、不讲原因、只问结果,倒逼大家自我加压、比学赶超、冲刺进度。38天,刷新了“柯城速度”,锻造了“柯城铁军”,铸就了“斗潭精神”。 ” 斗潭专班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挥好“指挥棒”,激发干事新动能

  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效应,将专班工作实绩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相挂钩,实行“早完成、多加分、重表彰、先提拔”。推行专班工作制以来,共有34个部门(单位)、108名干部受到表彰,52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9名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区管干部被“下”,全面激发干部冲锋在前、奋勇争先。

  在高铁新城建设项目启动后,全区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争先意识明显增强,纷纷请战,有130余名年轻干部报名要求加入专班。区人社局第一时间抽调19名年轻干部组成社保业务工作专班,入驻姜家山乡现场办公,为涉及“高铁新城”失地农民提供参保、转保、退休等业务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仅3月20日、21日两天时间,就为家山乡富周塘村65名老人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退休工作,4月即可领取社保养老金,有力助推高铁新城项目。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