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万名党员护绿保平安

2018年04月08日 15:36:4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游继华

  龙泉市是浙江省的重点林区,素有“浙南林海”之称,“九山半水半分田”便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全市398.5万亩林地安全直接关乎百姓的“钱袋子”,更关乎到区域的生态安全。

  随着清明临近,群众扫墓祭祀活动不断增多,加之近期气温持续上升,森林防火工作难度日益加大,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龙泉市万名党员主动深入防火重点区域,把清明防火一线作为锤炼自身党性的舞台,争当防火先锋。

  清明期间,醒目的红马甲红帽子红袖章,成了龙泉群山绿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龙泉市把党员群众参与清明防火作为检验党员政治标准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途径,把守每个主要进山路口,全面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据统计,龙泉市19个乡镇(街道)均与村民签订了《防火承诺书》,全市1000多个党支部,10000余名党员,1300余名护林员和19支应急队1000余名应急人员,以及各村和社区两委、小组长、村级巡护员2000多人组成“红色护林队”,切实做到“三个全”,即:早上、中午、晚上“全天候”;家里、田里、店里、路边、街边“全覆盖”;镇、村党员、志愿者“全出动”。

  “大爷您好,清明节前后全市森区严禁野外用火,香烛纸钱都是不能使用的。”身穿红色马甲、手佩执勤袖章的党员小王对进山祭祖的村民们说,“您以后可以用鲜花、植树等方式代替,这样既时尚又环保,现在文明祭祖已经成为我们龙泉的新风尚啦”

  支部亮旗帜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在此次防火专项行动中,各乡镇(街道)党(总)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次下点查看,绘制防火地图,按照片区迅速成立清明防火小组,发挥支部的调度协调作用,细化责任分工,并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发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对象、考验党员干部的最好时机。发挥支部的宣传教育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救灾工作的积极性,他们和专职巡山员一起进山查看是否有违规用火行为,发现一例上报一例,同时对群众进行文明劝导,把一切可能遏制在萌芽之中,确保群众从思想上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村和社区两委从行动上保证防火工作不留任何安全隐患。

  据八都镇党委书记介绍,他们已经和全镇29个村级党支部均签订了防火责任书,龙竹村、高大门村一带山林茅草茂盛,每年防火压力大、防火难度大。我们已经抽调10名健壮的年轻党员与20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组建成“党员义工突击队”,来到易发生火灾的山林,或挥舞镰刀,或拿起锄头,进一步完善森林防护网络,消除和减少重点区域火灾隐患。

  党员亮身份

  一名党员,一个标兵

  一名党员,一个标兵。烈日当空,全市党员队伍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坚守岗位,上高山进森林,甘当森林防火的“宣传兵、侦察兵、突击兵”,冲在森林防火值守工作的最前沿,向上山扫墓村民发放《清明期间扫墓防火须知》、《森林防火宣传册》等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讲春季火灾特点,提醒广大群众文明祭祖,禁止明火上山,并倡导村民们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环保、绿色的祭奠方式缅怀对亲人的哀思。

  3月30日,兰巨乡炉岙村党员义工队队员季益全,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在片区进行劝导和巡逻,持续工作到下午6点。季益全说,他所在的小组有15个人,他们在护林员的带领下,在固定路口劝导、宣传文明祭祖。每当有人祭祖结束后,他们都会主动上前检查是否还有明火,并及时加以处置。

  行动亮本色

  一项行动,一座灯塔

  清明防火专项行动中,龙泉市广大党员再次向社会亮出党旗,亮出身份,亮出本色,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八个小时内立足岗位当先锋,八个小时外家庭社会作表率”的新形象、新作为。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