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工作要少些“虚花”多些“实果”

2018年03月30日 12:53:31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张 韧 夏旻星

  理发是生活之“必需”。相较于那些门面精致、装修富丽、华灯璀璨、金曲阵阵的“美发沙龙”,我更愿意去村头街尾寻找门面古朴、内饰平平、木牌自制、自带“土气”的乡间小店。原因很简单,乡间小店的理发服务干净利落、简约快捷、物美价廉;闹市里的美发沙龙,凭理发小哥的一张生花妙嘴便凭空多出了许多华而不实、大而无当的“烧钱”花样,令人望而却步、退避三舍。

  “方寸见世界,尺幅窥万象”。经济生活往往是我们现实工作的映射。我们期待理发服务能够少些花头、多些实用,群众何尝不希望我们党员干部所提供的公共服务脚踏实地、优质高效?要把工作做得像乡村理发小店那样重实质、接地气,去虚花、贴实际,需要我们常思之、恒念之、笃行之。

  以民为师,涵养一颗为民之心。就像理发,只有细察顾客本真需求,才能跳出营收桎梏,实现恒久发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犹记得东部某省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鉴别干部作风实不实最直观的标准就是看干部入户时“农民的狗咬不咬”,微言大义,诚哉斯言!只有脚下常粘着泥土,才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百姓诉求、摸准社会脉动,才能真正做到以民之所望为工作之所向。

  治浮治虚,锤炼一颗崇实雄心。就像理发,没有把本质核心服务做实、做细、做精,店面再华美、广告再吸睛、附加服务再多样,也不可能招徕八方来客。“道不可坐论,政不能空谈”,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不能撕去浮夸的遮羞布,铭刻实干的座右铭,直接决定了党的事业能否薪火相传、永续发展。“制胜先治虚,求胜先求真”,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只有“实”字挂帅,才能勇立潮头。

  优化供给,砥砺一颗改革决心。就像理发,只有给顾客提供最本真、最需要、最实际的服务,才能变“门可罗雀”为“门庭若市”。我们党员干部给广大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同样需要大力优化“供给侧”。“抬头望路,低头行步”,唯有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广大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才能在公共服务领域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加强优质供给,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更接地气。

  “简要中蕴含力量,朴素中可得希望”。乡间理发小店,虽然毫末技术,却是“顶上”功夫;虽然朴实无华,却能赢得广大“草根”群众的青睐。愿我们的每个党员干部都能以此为鉴,把公共服务视为一件“产品”来运营,去掉繁文缛节、简化该减流程、提升核心服务,相信一定会收获群众更多的点赞和喝彩!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