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打造“先锋雁阵”领飞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23日 15:12:47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吕悦

  “村里推进项目,需要马上支付的钱我就跟村主任两人先垫着。如果坐等项目资金到位再来干活,那黄花菜都凉了。”在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村庄整治现场,村书记张雄富深有感触地说。“只要事情能做好,我们垫些钱又有啥关系!”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开化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的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基层党建“浙江20条”、“衢州30条”,着眼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先锋雁阵”,发展“美丽经济”,领飞乡村振兴。

  “雏雁”进课堂。“传统的种粮方式效率太低,发展现代农业一定要靠知识靠技术。”开化县池淮镇篁岸村的种粮大户江利辉有感。近年来,开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雏雁培养计划”,从村两委干部、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复员退伍军人等中筛选出优秀对象,开展开化气糕制作、清水鱼养殖、民宿(农家乐)提升、油茶种植技术提升等培训班。截至目前,已有1300余人通过多层次的技能培训,从“泥腿子”变为“田秀才”,从“卖体力”转为“卖技术”,成长为了“三农”的行家里手。其中,500余名致富能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实施“挂牌招才”,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从“选拔、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入手,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头雁”来领航。“当干部就一定要当好领头雁,用好一粒米,让美丽乡村环境变成美丽经济。”许军平是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的村支部书记,作为村里的“领头雁”,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围绕打造“古村水岸、宜居宜业”的下溪村为目标,以党建引领绿色产业,让村庄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现在,205国道延线的一些民宿业主生意红红火火,不少村民都尝到了绿水青山给他们带来的“福利”。下一步,村党支部要鼓励发展中端民宿,大力发展农家乐,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开化县以培养新时代“又红又专”农村干部为目标,依托县委党校,有计划组织村主职干部到浦江等地学习,拓宽思维和眼界,提高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能力素养。对于落后的重点村和难点村,组织村支部书记到省内发达村、先进村跟班挂职学习。

  “群雁”展力量。“头雁勤飞”领“群雁齐飞”,在开化“乡村振兴”的东风中,外出务工农民返乡了、考出去的大学生回来了、外地的年轻干部扎根落户了……“卖气糕一天可赚200多元,比在外打工好多了。”每天下午3时左右,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村民汪配来夫妇都会在微信群里问一下:明天谁要气糕?要多少?开化县不断拓展基层远教站点的服务功能,成立266家村级电商服务点,积极组织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农民依托网络做亮品牌、抱团增收,“群雁”利用网络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突出特色灵活经营。龙门村村民余昌源回到村里后做起农村淘宝,把外面的日用品运进来,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互通有无一举两得。村头镇青山村党支部借助网络的力量,不仅变“提篮小卖”为“家门口售空”,还顺势发展了“青山云居”等18家民宿,村里还计划向枇杷上下游产业链和四季旅游延伸。杨林镇在义乌成立流动党员之家实现信息共享,林山乡建立青年乡贤创业基地抱团发展,长虹乡成立党员营销联盟等助力乡村旅游……群雁集聚、雁阵成型,乡村振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钱江源头的青山碧水间徐徐绘就。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