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让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城市的一股暖流

2018年03月08日 10:41:29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张芝华

  3月4日下午5点20分左右,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路面能见度较低。在江山市46省道平岗山路口,一辆电瓶车和一辆外地牌照越野车发生碰撞,造成越野车冲出护栏,翻了个底朝天,骑电瓶车的妇女受伤。此时,下班途经该路段的保安乡党委书记姜励和组织委员华伟发现情况后,立即停车上前救助,并充当临时“交警”,为抢救伤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7年以来,江山在衢州率先启动96345党员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共有500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2万多名党员注册使用“志愿汇”APP,成立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215支,已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700多次,服务总时长达20万多小时,逐步建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志愿服务体系。

  志愿服务,贵在经常。江山市以社区职能和居民需求为导向,提倡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2+ X”模式:“2”即固定的平安夜巡和卫生巡查。平安夜巡安排在每天晚上,卫生巡查一般定期安排在周末白天。“X”即自选的志愿服务项目,每个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都可以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等,主动开展一些特色型、专业型的志愿服务。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志愿服务还没有达到普遍的意识时,需要用规定动作来引导,在这基础上,加自选动作,鼓励百花齐放。”

  志愿服务,重在规范。通过一徽、一旗、一装、一号、一评“五个一”来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品质。有江山党员志愿服务LOGO、旗帜和服装,喊出“合格党员从志愿服务做起”。同时借助“志愿汇”APP,对每名党员志愿服务时间进行全程记录。每名党员志愿服务一年不少于12次12小时,每月一晒,每季一查,每年一评。年底,根据积分和群众评价,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树好先锋形象。

  志愿服务,暖在氛围。每当夜幕降临,江山市城区的主要街道、小区都有党员夜巡队的身影,他们每天坚持巡查到10点多。涌现出了红盾应急救援队、锦绣江山志愿服务队、滴水公益组织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滴水公益组织的江升元同志还被评为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义工”。坚持让党员干部成为志愿主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96345热线成为志愿服务的潮流,形成品牌特色。目前,江山的党员志愿服务已初步形成“天天有队伍、人人有任务、街街有党员”的“红色服务”流动线,志愿服务正由“盆景”变为“风景”。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