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德市开展“重温入党日”活动

2018年03月05日 19:50:12 来源: 杭州组工公众号 作者:

  建德市结合每月主题党日,率先在机关党员中开展“重温入党日”活动,通过具体“八个一”(送上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开展一次组织谈话、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述一个入党故事、上好一堂生日党课、兑现一句工作承诺、提出一条工作建议、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激励党员忆初心、悟初心、亮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党员的身份感、归属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初心的种子焕发出昂扬的生机和活力。

  融入主题党日

  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性、感染力。

  重温入党日“八个一”活动结合主题党日,聚焦初心、直抵灵魂,着力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

  全体参与

  每个支部按党员入党时间的先后顺序建立一本党员“入党日”名册,按月结合主题党日计划实施。

  会前谈心

  由支部书记提前与过“重温入党日”的党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回望入党过程中的初心故事,深入内心悟初心。

  仪式庄重

  举行“重温入党日”仪式,回忆当初入党申请写过什么,检视这些年在党干了什么,思考将来为党留下什么。这样的活动拉近了党员与组织的距离,让严肃的组织生活变得更加走心。

  具体化个性化

  以入细入小的载体触动入脑入心。

  “八个一”活动切口小、易操作、直抵人心。

  小卡片激发身份感

  政治生日卡设计简约,“信息量”却不简单:内页,入党誓词、组织寄语赫然在目;背面,印有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四个表率”的要求。不少同志把贺卡放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自己“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小故事激发悟初心

  在“重温入党日”党员向大家讲述入党故事、回忆入党初心、分享与组织最难忘的事,既是一次思想再汇报,也是对初心的再回首,起到了“一人过生日、大家受教育”的效果。

  小党课激发新动力

  由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讲一次微党课,丰富和拓展了“三会一课”制度的内涵。党员干部普遍感慨,“以前听领导上党课不以为然。现在让我来上,从选题到备课再到上台讲,花费了大量心思和精力,这样的一次讲党课比听10堂课还管用”。

  牢记党员使命

  以晒承诺干实事守初心、践初心。

  “重温入党日”活动,核心是不忘初心,落脚点是牢记使命。

  牢记使命晒承诺

  在“重温入党日”党员晒出承诺,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激励了党员初心不移、奋斗不止。

  践行使命不忘本

  在“重温入党日”党员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开展一项志愿服务。如建德梅城派出所党员民警袁孝楠把“户籍室”搬到了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为不能下地行走的病人,办理证件拍照等工作,以特殊的志愿服务给自己2周年的政治生日充实了内容,赢得了群众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