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以“红色关爱8法”做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2018年02月27日 17:18: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泰组轩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泰顺县做深做实党内激励关爱,切实拓宽红色基金受益范围,探索构建党内激励关爱综合帮扶8法,激励与帮困并举,“鱼”与“渔”兼授,进一步升级党内关爱项目,优化党内服务。

  上下互补保稳“增长极”

  县乡村联动扩充红色基金体量,保持持续增长。一方面,转移支付统筹用。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划拨固定资金到县级红色基金。开通常态化募捐窗口,通过宣传倡议社会捐赠,持续扩大红色基金池,用于全县统筹资助。今年,县乡红色基金共收入31.9万元,结余300余万。另一方面,村级互助定向用。在有能力的行政村建立红色基金互助会形成辅助,通过村集体经济留成、社会捐赠、泰商认捐等形式募集资金,定向用于本村困难党员的资助帮扶。年初以来,共建立村级红色关爱基金20个,资金规模达244.8万元,累计发放59万元,受益462人次。

  按需帮困提升“安康线”

  根据困难党员的基本需求实施兜底帮困。一方面,住房改善保安全。对无房可居或住房条件极差的建国前老党员或党龄50年以上的困难党员,实行红色基金住房保障兜底,以新建或修葺方式改善住房条件满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需求,今年共为7名老党员资助9万元。另一方面,升级救助暖身心。根据实际需求和基金承受能力,拓宽受益范围,将红色基金困难党员大病救助升级为医疗救助,将救助限制条件从重大疾病扩大到花费巨大的普通疾病,共为100名党员提供资助33.4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5.3%。

  分类施助激励“创业潮”

  实行“党组织牵头、红色基金贴息、银行搭台、党员唱戏”的创业帮扶新模式,助力党员创业,推动乡村振兴。一方面,“红色贷款”扶一马。撬动农行贷款5000万元,专门设置“党员创业贷款”,变“输血”为“造血”。对具有双带能力的“带富发展型”党员,给予最高30万元的贷款,用于已成型项目的扩规提升,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党员致富。对于刚起步的“脱贫致富型”党员,给予5-10万元的启动贷款,重点解决农村党员创业无门路、发展无资金、贷款无抵押的“三无”难题。另一方面,基金贴息帮一程。针对农业、电商等具有带动效应的山区主导产业创业项目,由红色基金按基准利率进行贴息,今年,共有24名党员成功贷款463万元,为其贴息18.5万元。

  借力改革增加“便民度”

  一方面,党员代跑不出村。将红色基金申报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利用网络平台公开流程,党员只需向党支部一次性提供资料,其他程序皆可通过支部及乡镇工作人员代跑完成,实现办事不出村。另一方面,“容缺受理”快审核。县级接收到申报材料后,按照“书面审核-部门联审-小组研究-社会公示”四个步骤进行审核定档,对于部分材料不齐的对象,实行“容缺受理”,先受理,后补交。对于非关键性资料,接受以拍照、电子扫描等形式进行网上提交,进一步方便群众。今年共受理资助申报189件,审核通过126件,资助总额达54.9万元。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