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根魂党建”绘就党群同心圆

2018年02月07日 16:54:09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郑帆 张伟

  “‘红根汇’的‘汇’,在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树根‘汇’,万千树根在这里化腐朽为神奇,重新有了新的生命;二是‘人才汇’,以根雕人才为主的各类乡土人才在这里聚集,凝聚起建设根缘小镇磅礴力量;三是‘党员汇’,四面八方的党员在这里汇集,紧紧围绕‘群众是根,党建是魂’理念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根魂’党建枝繁叶茂,结出硕果……”近日,在开化县根缘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党建解说员方霁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

  根缘小镇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之一,规划面积3.7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1.16亿元。依托根宫佛国5A级景区,以根雕文化产业为核心,形成风景名胜旅游区、根雕产业集聚区、文化博览休闲区、原生度假养生区、禅茶静修体验区五大区块,积极打造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富有影响力的根艺之城,通过对小镇概况规划及对未来愿景的展望,努力引导小镇全体党员们同心同向,齐心协力建设根缘小镇。

  小镇范围内有7个党组织,268个党员。为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小镇党工委提出了组织、工作、服务“三个覆盖”的目标要求,规划了固本强基、巩固提升、发挥实效三个阶段,建立了协调委员会,探索党建工作“1+6”协调机制,实现管理无缝隙,工作有合力。

  在小镇的党建活动中,坚持四个聚焦,聚焦基本活动、基本制度、队伍管理、发挥实效,接照一月一主题,持之以恒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积极参与景区提升、游客接待、土地征迁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

  为了更好更快地推进小镇建设,小镇党工委开展将党旗插在项目上攻坚行动。根宫佛国三期工程涉及1户商户的征迁与100多户农户的征地工作,在攻坚行动开始前,根缘小镇党工委建立以星群村村主任陈兴国任书记的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并将“前线指挥部”推进到工程涉及的“朝红钢材”附近,与征迁户保持“一碗汤的距离”,每天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上门,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劝说。同时,陈兴国自己与支部党员们带头作表率,做通自己兄弟姐妹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带头先丈量,先领补助款,仅仅十多天,就完成了50多户农户的征地工作。党支部成员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3个多月的努力,以真情打动征迁户,“朝红钢材”的征迁协议在9月10日凌晨顺利签订,为三期工程的征迁工作打开了突破口。

  “根缘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是我们根缘小镇的一个党建平台,为小镇的党员群众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活动的场所。小镇的党员群众从此有了自己的家,中心的建成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提升了激情,也提高了我们的建设速度。”根宫佛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增强党员群众参与小镇建设的积极性,根缘小镇打造了一刻钟党群服务圈,以根缘小镇党工委为圆心,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半径,覆盖了农村、机关、社区、企业四个领域。每个党支部设立了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分站,对行动不便、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党员志愿者还提供上门服务。根缘小镇项目推进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