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走进永嘉

2017年12月08日 10:34: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汪雪琼

  12月7日下午,温州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在永嘉举行现场考察活动。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永嘉县领导姜景峰、项光夫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永嘉县驱动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红色阵地三驾马车,以“红动楠溪”为主载体,拉出28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建成市级示范带2条,县级示范带4条,乡镇示范带22条。作为一场特殊的学习交流会,在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互学互比”活动走进永嘉时,永嘉县亮出了发展成果:醉美乡村党建示范带建设按照“党建强、民风正、环境美、集体富”的目标,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依托楠溪江流域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特色优势,深挖红色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补偿、景点开发等绿色经济模式,着力构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格局,精心打造了“红美”大元下、“和美”上烘头、“醇美”郑岙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示范样板,成为楠溪江畔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走进岩头镇上烘头村,冬日的阳光照耀下,无论田间地头、还是村口巷尾,到处可见村民们悠闲享受冬日暖阳的情景。今年以来,上烘头村以“醉美乡村”党建示范带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五个工程”建设,将一个“尘封”的落后古村,打造成自然与人居、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和美乡村。开设“红色大讲台”、组建“红色宣传队”、培养“红色接班人”;把每月20日设为“三务”开放日,将“三务公开”有关资料陈列于村办公楼阅览室内,让村民自由查阅;设立村级“民间道德奖”提升村民素质,实行一对一跟踪调查逐一化解矛盾纠纷……看展板、听介绍,考察团成员们对该村基层党建的众多“金点子”产生了浓厚兴趣,认为把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进行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千年村史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大若岩镇大元下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强化红色阵地、规范整村运行等工作,把大元下村打造成全县一类党建示范村,成为九房线党建示范圈上的龙头样板村。通过墙绘风尚、家训上墙等多种方式倡导良好的家风民风;以组织文体活动、举办道德讲堂的形式不定期开展村民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村民正能量;全方位提升改造村办公楼,高标准设置各类功能室厅,打造一个高档次的村民中心……察实地、问情况,考察团成员们连连感慨该村的发展模式,并认为永嘉在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中,大手笔提升红色阵地、营造创建大氛围,大力气规范组织运行、定位示范总方向,大格局引领村经发展、牢牢把握主动权,走出了一条别样的乡村振兴之路。永嘉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回去之后必将认真总结,用以指导新的实践,用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思想动力、组织活力、社会合力,推进基层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