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当鲜红党徽遇上千年古村 新昌南洲村抓党建促发展

2017年11月25日 12:06:0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先有南洲丁,后有新昌城”。据考证,新昌县小将镇南洲村于公元147年建村,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该村立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后获得省级民族文化村、省体育特色村、五好党组织等殊荣。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南洲村党支部以抓好带头人、打造好班子、活动聚人心三项举措,扎实推进村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同时,通过落实活动聚人心,抓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河道认养”等工作,不断优化党群关系,不断增强发展向心力,促进全村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南洲村是新昌县有名的花木村。花木之所以能成为南洲的支柱产业,成为百姓的致富路,原因在于村党支部书记石林波的实践与推动。20多年前,石林波认为,南洲要富裕,就要发挥南洲村的山林优势,因地制宜,搞活花木生意。凭借“为民着想、劳动致富”的这股韧劲,石林波带领村民共同种植花木,走出了一条花木科技致富的道路。目前,南洲村花木基地达到百亩以上的村民就有十余人,全村花木覆盖率达98%,整个村花木年收入近千万元。

  “每餐我只要交两元,就可以吃上热乎的饭菜了,今后自己再也不用出去捡柴烧饭了。”81岁张奶奶高兴地说。原来在南洲村有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解决村里70岁以上老人的用餐问题,村里拿出一部分钱每日贴补老人们的中晚餐,此举获得了全村人民的点赞。

  南洲罗汉,又名叠罗汉,始传于明正德三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党员胡炎彬,叠罗汉第16代传承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所带的武术队在2013年至2017年国际国内比赛中荣获218枚金牌、160枚银牌、135枚铜牌。2016年,南洲罗汉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了罗汉,还有花棒队、舞蹈队、腰鼓莲子队,经常参加镇里的农民文化节、文化下乡等活动。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