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望闻问切”督查法

2017年08月31日 15:35:24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郑帆

  8月16日晚10时许,开化县杨林镇霞光村办公室大楼灯火通明,村两委仍在村里商议解决南华山游客接待中心的征地事宜。“村里干什么事,只要党员带头冲在前,群众就会在后面跟着一起干!”村书记廖孝忠很是感慨。今年三月份,带着全村村民的期盼与党员的信任,他当任了村里的村支书,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刚上任,就遇到了很大的挑战,霞光村口建高速路口景观公园要征地。刚开始,他心里特别没底,能不能顺利完成任务?但是他没有退缩,立即发动党员联户作用,与村干部齐心合力,仅用一周时间啃下了“硬骨头”。

  征地是农村第一难,在红色党建的引领下,镇村干部迎难而上,许多问题迎刃而解。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出党建的成效。发生在开化县杨林镇霞光村的故事,只是开化县基层党建成效的一个缩影。

杨林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推进会

  “望闻问切”督查法 助力“双整”行动

  今年以来,开化县部署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专项行动,并采取“望闻问切”督查法推动各乡镇按照农村基层党建“浙江20条”“衢州30条”逐条抓好落实,一是“望”,实地督查看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从全县范围内随机抽查1个乡镇,每周定向1至2个乡镇,通过现场查看、台帐检查等方式重点督查各乡镇、村党建长廊建设、主题党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方面情况。二是“闻”,聆听基层晓实情。与村党支部书记深入交谈,细致了解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思路,基层存在的问题,不合格党员处置等方面情况。三是“问”,随机抽问知成效。采取现场问答与电话抽问村党支部书记、村支委、村党支部党员等方式,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四是“切”,深刻剖析找根源。实行“一个乡镇一期通报,一个村一张整改清单”的通报方式,全面系统地梳理出各乡镇、村在“双整”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根源所在。力争用百天时间攻坚,到10月底,完成255个村党组织全面达标,其中重点培育100个左右党建示范村,打造百里黄金水岸线与美丽乡村示范县两条精品红色党建示范带,以点及面,以带辐射,实现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县委书记项瑞良调研基层党建

  摸清底子补齐短板

  “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少,党组织人心不齐,更别说为村民办实事了。”华埠镇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常常焦虑,为了村里的发展,她四处筹钱跑项目。和她一样焦虑的,还有其他118个经济薄弱村的村干部。

  抓党建就是要抓发展,集体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是空谈。于是,针对省市关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计划要求,由开化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府办、县财政局、县国资办、县农业局等多个部门整合集体经济薄弱村方案,推出“抱团取暖”的扶持政策——红色基金项目,以政银合作开办转贷通业务的方式扶持集体薄弱村发展,即整合“两山”特扶资金、省财政转移支付开化县经济薄弱村专项资金、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县管党费等多方资金5300万元,委托县信用联社投资运作,主要用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户增收致富、小微企业融资等资金周转业务,破解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创立了农户增收致富,扶持党员创新创业新平台。

  发展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党建补短板,必须强“书记”。今年以来,开化探索了党委提名制,先后调整38 名村党组织书记。他们有的干事缺热情,有的两委不团结,还有的不敢得罪人……让这些人“下岗”的同时,让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登上舞台。

  桐村镇建丰村的党支部书记方罗是“临危受命”的村干部之一。建丰村原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村书记又突然生病,村里工作停滞不前,村民急在心头。桐村镇党委果断换上新鲜血液。经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推荐、镇党委考察,年仅25岁的退伍军人方罗走马上任。这位才20多岁“黄毛书记”能否带领全村百姓走上幸福路,有人期待,有人质疑。让村民欣慰的是,建丰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在小方书记带领下,迅速进入状态,谋划加实干,短短几个月拓宽0.7公里村道,解决出行难;拆除改造1000多平方米,提升村域环境;清理2条河道,全面剿灭三类水。新官上任三把火,在他的带领下,建丰村旧貌换新颜。

  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过程中,开化县突出问题导向,既注重每个村个性化问题的解决,也注重发展集体经济、重点难点重点研究,“对症下药”出实招破难题。

镇村干部夜访农户

  找对路子促成实效

  在开化,255个行政村被分为党建示范村、全面晋级村和后进整转村三大类,实现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党建示范村重在高位求进,全面晋级村侧重查漏补缺,后进整转村的首要任务是“摘帽”。

  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塘村到处是漫山茶园成为一道靓丽风景。但坐拥绿水青山的丰盈塘村,前几年并没有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原因就在于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村两委不团结。今年,镇党委选派在当地很有威望的退职二线的老校长程义法当任村书记。程书记上任后,力促班子团结,抓好党员队伍,并利用他的特长,在村里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促进了村庄的和谐。在齐溪镇党委的扶持下,丰盈塘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利用当地的传统工艺大力发展土茶。望着在建的1000多平方的茶产业园,程义法信心满满。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村书记程义法还引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体系,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如今,伴随生态旅游、农家乐等项目的落地,村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每年初,开化县都会按照不少于5%的比例,倒排一批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今年以来,县县机关选派255名优秀干部担任各村“第一书记”,其中64人到软弱落后村驻点帮扶。通过下基层访优秀能人、派骨干帮扶、办项目助发展,解难题化矛盾,有的放矢打好整转攻坚战。

  今年以来,开化县农村百姓明显感受到了“红色元素”带来的变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激情也更加高昂,乡村变美了,百姓变富了,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林山乡禄源村全新的党建长廊

  积极打造“党建+N”品牌

  走进开化县东坑口村会议室,抬头可见“乡贤议事厅”的牌子。议事厅的成员共有12人,包括在外的乡贤与村里的老村干部、老党员等。村里的大事难事,邀请乡贤来议一议,出谋划策再交由村民代表大会审议,村民称为这是村里的“诸葛会”。乡贤们认为东坑口村要坚持走生态之路才会有更好的出路,村两委大刀阔斧开展村庄整治,新建了甘溪公园、崇德亭等休闲场地,村书记徐樟顺以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村庄,带领村庄由集体经济稳步提升。

  伴随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针对这些新情况,“党建+四个平台”、“党建+生态”、“党建+项目建设”、“党建+集体经济”等探索在破土而出。

  在何田乡,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开塘养鱼,全乡共有3000多口头清水鱼。古法养鱼流水坑塘,波光粼粼的鱼塘成为乡里一大标志。党员带头养鱼作为引导村民增收致富、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要产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到省内外从事清水鱼销售与经营。开化清水鱼庄,其中党员有67人。

  如何服务和管理外出党员成为一大考验。该乡田畈村党员汪立友承租了6亩鱼塘,此前由于缺少技术导致亏损。正当心灰意冷时,他接到乡清水鱼产业协会的邀请,回乡参加清水鱼养殖技术培训,还为他贷款担保。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帮持下,他养殖的清水鱼如今端上了杭州西子国宾馆的餐桌,还在本地经营了清水鱼农家乐生意日益红火,成为外出党员回乡创业的领头人。

  龙门村依托农家乐协会,探索以“组织融入、管理融入、服务融入,推动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三融三化”模式。金星村引进“优宿”新业态,“公司+农户”,统一设计、统一标准,以更高的理念、更高的站位发展高端民宿经济,推动美丽经济转型升级。

  在开化县桐村镇,以党员管理难点攻克为问题导向,从基层党组织、镇村干部和普通党员三个层面入手,组建以镇联村强堡垒、村联组强管理、组联户强服务为载体的“三联三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管理无缝隙,联系无盲点”的社会治理创新载体。

  整乡推进的强劲东风吹遍开化大地,党建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开化的青山秀水间。沐浴在阳光雨露下,林山乡的“六员管理”,芹阳办事处的“智慧党建”……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党建品牌不断地开化落地开花,结成丰硕成果。

芹阳办事处智慧党建指挥中心

  这是习总书记盛赞的好地方,方志敏等先辈们留下的革命精神,正转化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两学一做”,对标争先,“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激情也更加高昂了。“美丽浙江先行区、生态经济示范区、‘两山’重要思想实验区和建设幸福家园”的“三区一园”建设目标正从梦想走向现实!在开化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壤上,党建之花已处处开放……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