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东渡镇: 推行分类管理模式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2017年08月15日 11:56:0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楼碧勇 周谷南

  为从严从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缙云县东渡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制度式、服务式、集中式、关怀式”的分类管理模式,引导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家、心中有戒、心中有爱” , 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活力。

  “制度式”管理,让在家党员心中有党。为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东渡镇制定出台了完善农村党员主题党日制度,以制度形式强化党内约束和监督。一是推行规范化程序。严格按照主题党日“六必须”要求,设置了开展理论学习、工作部署、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内容,规范了党员组织生活程序并进行固化。尤其是对请假党员要求需提前向党组织书记记性书面请假,按照要求要如实做好会议记录,将活动照片进行保存留档等。二是实行扣分制管理。在制度中,明确无故不参加活动、迟到、早退、请假等扣分形式与扣分标准,使党员管理变“口头定”为“制度评”。如,制度规定无故不参加活动连续2次、请假超过4次以及扣分40分以上的党员,列为警示党员,不得参与党内评优评先,在乡村两级党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告。今年上半年东渡镇已评出警示党员9名。三是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建立乡村两级党员志愿者队伍,以集中行动和分村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与“小城镇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开展环境绿化、美化、净化等志愿服务,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展作为。目前东渡镇镇村两级党员志愿者队伍共315人,目前已开展集中性志愿活动4次。

  “服务式”管理,让流动党员心中有家。为加强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东渡镇推行“服务式”的管理方式,让流动党员切身感受党组织的温暖。一是排查摸底建台账。各村党组织利用春节返乡期间对流动党员摸底排查,对务工地点、联系方式、所从事的工作等情况进行登记建档,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和外出党员情况登记表,做到“一人一证”,并签订外出流动党员责任书,要求持证党员主动与外出地党组织取得联系。目前,东渡镇排查出流动党员115名。二是联系制度明责任。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制度,由在家党员重点是各支部支委成员,一一对应联系每位外出流动党员,督促其按时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外出地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一人一联”,确保全镇党员的参学率。三是严格管理同待遇。实行在家党员、流动党员同管理模式,每月流动党员要将参加外出地主题党日的照片发到微信群上,或选择在远教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每季度向流出地的党组织上报一篇思想汇报材料,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一视同仁实行扣分制度同样受扣分制度的约束。东渡镇株树村党员张青青常年在广东,近日处于妊娠期,但从未停止与支部的联系与学习,每月15前后利用远教平台自主学习并在“株树村党支部党员交流群”上汇报体会。

  “集中式”管理,让警示党员心中有戒。为有效落实警示党员帮扶整转,东渡镇在先锋指数考评的基础上,动真格、出实招,将村级警示党员转入镇整转支部进行集中教育管理。一是规范程序严认定。要求各村支部按照先锋指数考评标准以及规定的扣分标准,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各党组织操作过程中,不开展“警示党员”评议、处置工作,或操作不规范的,镇党委将约谈相关村支部书记。二是双重教育促整转。镇一级建立警示党员微信群,进行集中教育管理,要求警示党员每月要上传学习和参加党员活动照片、每月要向镇党务办上交一篇思想工作汇报、每月要向镇党委当面报到,进行党性规矩教育。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汇报思想工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警示党员的管理力度。三是严格标准畅出口。对经过双重教育管理仍无改正意向和效果的,将加大处置力度,保证处置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实效性。限期整改3个月以上仍不达标的,当年度再次评为“警示”党员,二次“警示”党员为“不合格”党员,党支部按相关程序将劝退,并报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审批。

  “关怀式”管理,让困难党员心中有爱。通过建立健全关心和帮助困难党员长效机制,使困难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一是党员基金送关爱。通过组织划拨、党员捐赠等方式,设立党员关爱基金,主要用于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以及用于其他专项帮扶活动。比如,在今年七一,桃花岭村为18名困难党员、老党员送上每人两百元的党员关爱基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二是结对联系送关爱。在领导联系困难党员的基础上,建立由村党支部成员与困难党员一一结对帮扶制度,对困难党员实行“结对帮扶”服务,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及时给予慰问和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帮扶。三是定期走访送关爱。定期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在重大节日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集中慰问的基础上,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零距离地倾听他们的“呼声、心声、叹息声”,关注他们的“大事、小事、家务事”,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生活中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 朱丽娜